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要吃辣子栽辣秧,要吃烤鱼走河江,她是全村脱贫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0:24:2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冯宏伟 周琴华)她的名字叫白树英,今年55岁,拉祜族(苦聪人),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回绕小组的村民。2018年底,白树英全家光荣脱贫,家庭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500元增至了5641.03元。

白树英

  心怀感恩,积极支持农村危房改造

  “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新生活。”白树英是打心底里说出这句话的。

  2013年,白树英一家三口还居住在仅有一间卧室的木板房里,生活困难,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回绕村小组实施了整体推进改造项目,要对整个寨子的危房开展原址拆除重建。由于该村对外开放程度低,思想普遍较为落后,在大多数村民看来,陋室虽陋,总是自己的房子,拆了之后,房子就没了。

白树英的家

  但是白树英却不这么想,她相信党、相信政府。于是,她家成了回绕村第一批拆房的家庭。不仅如此,她还帮着政府和工作队去做其他家的思想工作,自己也投工投劳,抵扣自家危房改造需要补缴给施工队的钱。2018年末,在村民的配合支持下,41间房屋改造终于顺利完成,村民喜庆洋洋乔迁新居。

  勤劳耕作,用心经营好产业扶持项目

  为促进贫困户创收,县党委政府、挂包帮单位、上海市松江区分别在回绕村扶持了生猪养殖、小耳朵猪养殖、滇黄精种植等项目。白树英家也是受益户。即使自己不用支付相关成本,白树英也用心做好经营,认真跟着技术员学技术,她知道,只要做得好,收入是自己的,挣来的好生活是自己的。

田间劳作

  2018年,在沪滇协作项目扶持下,白树英家种了1亩滇黄精。做了一辈子的庄稼人,她最是知道,收成的好坏跟主人家投入的精力大小分不开。一年的种植下来,她家的滇黄精验收存活率是全村最高的。不仅如此,她对前来讨经验的其他人家,也是有一句说一句,绝不留半分在心间。

  不等不靠,自强不息自主创收

  在做实产业扶持项目之余,白树英不等不靠,还主动找其他的创收路子。这不,看到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有施工队老板在招人,她就拉上老公一起主动去应聘。“家里的茶地、砂仁地交给儿子打理就好了,我和丈夫还可以干干工地上的活计,多挣点钱。”白树英说,技术型的大工做不了,他们就做靠力气的小工,挖沙、拌土、搬砖、搬浆,只要有活干,她就不怕苦。

  地里的活干完了,还有很多空闲时间,她就主动跟有养鸡经验的女儿学起了养鸡技术,买了1000只小鸡仔,养在了家门前的橡胶地里。小鸡仔们在她的呵护下正茁壮成长。她说,等自己养成功之,就可以带着村里的人一起养鸡挣钱了。

  主动担当,做村民“模特”队长

  随着回绕村小组逐渐成为磨憨镇脱贫攻坚示范点、扫黑除恶示范点,越来越多的单位、越来越多的媒体记者来到回绕。

  为了让村里的姑娘们能勇敢地踏出自强自立的步伐,白树英主动担当,做起了回绕村的“模特”,不仅如此,还发展了其他的姐妹一起来做“模特”。她们一起在磨泥哈巴节的舞台上唱歌、跳舞,一起唱歌致谢上海来的“亲戚”……

2019年9月3日,上海市松江区党政代表团到磨憨镇回绕村小组调研沪滇协作项目,走访慰问贫困户,州委副书记刀文、县委书记崔云青县长、岩拉等州县领导陪同。

  俗话说,要吃辣子栽辣秧,要吃烤鱼走河江。白树英则说:“要过好生活,党和政府在帮忙,更要自己努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