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蔡文辉:扎根基层30余年,带领边疆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9:22: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傈僳族干部蔡文辉 图自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为保山市腾冲市猴桥镇猴桥社区的支书兼主任,蔡文辉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的30多年时间里,曾先后担任村级企业人员、村长、主任、支书和镇、县、市级人大代表等。在任职期间,他积极巩固党的基层政权、维护边疆稳定和谐,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摆脱贫困,推动贫困社区发展,是群众认可、社会公认的好干部,先后获得了保山市“奔小康实干家”、首届云南“国门之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用党建促团结,巩固党的基层政权

  据了解,猴桥社区系猴桥镇9个村委会之一,地处腾冲西北边陲、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3公里,境内有著名的猴桥口岸(国家级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该社区下辖8个村民小组,有人口373户1766人,其中97%为傈僳族群众。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猴桥社区承担的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协调利益、团结群众的任务更加艰巨,作为支部书记的蔡文辉则从巩固党的基层政权高度出发,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全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蔡文辉宣讲扶贫政策 图自新华网云南频道

  在落实具体工作中,蔡文辉深入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提高班子自身能力,逐步壮大党员队伍。目前,社区总支部委员会下设3个支部7个党小组,有傈僳族党员58名、汉族党员3名,其中1名为预备党员。同时,将阵地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多方筹资,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目前,投资1087.97万元建成1个村级活动场所和8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实现村民议事室和党员等活动场所全覆盖。

  此外,在蔡文辉的带领下,还将党建工作和社区傈僳族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党建+传统文化”党建示范点。把优秀的民间艺人培养发展成党员,在党员队伍中挑选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员作为农村党建宣传员,用傈僳族语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开展双语党务的同时,拉近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党的领导作为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

  用党建促脱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蔡文辉与村里的其他同志一道深入调研村情民意,组织党员干部到贵州、四川、马关、昭通等地考察学习,在分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以开发优势资源为突破口、治穷致富为目标,描绘出猴桥社区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全村发展的24字方针,即“重视农业、管好林业、发展牧业、保护渔业、提升企业、搞活边贸”,为全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

蔡文辉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工作 图自新华网云南频道

  面对猴桥社区实际,蔡文辉多次到市、县各部门咨询,组织干部群众参观考察、学习经验,探索出林下草果种植这一致富门路,同时发展其他经济林果业、种植中草药及养殖业等,切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社区种植草果12715亩,年产量63万公斤,农民收入1146.27万元;植泡核桃2662.5亩、红花油茶1027亩等,养殖牛、黄山羊、生猪分别为324头、222只、1044头;此外,还帮助群众协调办理边民互市1107人,实现年人均纯收入达9994元。

  为解决全村道路、人畜饮水、教育等问题,蔡文辉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多方奔走后,组织发动群众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共实施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8个、硬化进村道路8条、人畜饮水项目12个、美丽乡村建设2个项目,资金总投入1844.02多万元,在建猴桥民族完小和国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投资完成2760万元资金,2017年在黑泥塘国门新村举办了中、缅、泰傈僳族文化交流活动与脱贫攻坚交流活动。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猴桥社区利用境内山多地广、林业资源丰富等优势,由村组共同管理集体山林10.5万亩,集体林划定公益林保护2万亩,天然林保护11万亩,组建19人护林人员等,同时投资200万元建设村级考窑一座、村级库房一栋、村级养鱼场1个,为发展村组集体经济打牢了基础。目前,猴桥社区实现村民小组集体资金11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649.07万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党建促稳定,维护边疆稳定和谐

  自2007年担任支书主任以来,蔡文辉始终把“保安宁、促和谐”作为工作重点,全力筑牢边境维稳第一道防线。猴桥社区毗邻缅甸,毒品源头难以控制,辖区的吸毒人数逐年增多。面对这一实际,蔡文辉与其他同志一道迎难而上、大胆作为,将禁毒工作写入村规民约,暂发缓发吸毒家庭在村集体的利益分红,将戒毒与经济利益挂钩;同时带领村“三委”成员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对吸毒人员采集照片信息登记造册建档,并限定时间进行戒毒等。

  在参加工作以来的30多年里,解决群众大事小务、山林等纠纷,蔡文辉都坚持耐心说服教育,做到以情动人、以礼晓人、以法明人、以德服人,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尽量协调。特别是在全镇推行“大调解”机制后,他主动兼任调委会主任,对群众的每一个纠纷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组织调解,切实做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稳定落实在基层。

  此外,针对猴桥口岸人员结构复杂,打架斗殴等现象可能发生的实际,身为一村之长的蔡文辉时时教导村民们要尊重过往来客,做到友好待人、和睦相处,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谐、边疆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任职期间,他深入走访群众,带领村组干部深刻分析问题导向,要求村组干部和党员不与民争利,在经手发放的各种强农惠民到户补贴及救助金过程中,从未发生过领导不放心、群众不满意等纠纷和上访事件。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