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景东县以“小手拉大手”解决“眼球性”贫困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09:46: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吴奇)为有效解决农村环境卫生差、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养成难这一“眼球性”贫困问题,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实际,找准载体,在全县13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赋予学校与家庭交流互动新内涵,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覆盖整个社会”的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村中新貌

  抓实“五个一”,挖掘脱贫攻坚正能量

  构建一个体系。为保障“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有序开展,景东县在县教体局成立了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方案。“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把爱护村庄环境卫生、注重个人家庭卫生当作工作重点,签订校(园)长目标管理责任书,纳入考核内容。同时,为确保“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将领导小组成员分成4个督查组,分区域督查指导37所直属学校活动开展。

  培养一名“小老师”。以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开设专题德育课及演讲、征文、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方面锻炼学生宣讲“两不愁三保障”、人居环境提升、“两免一补”等扶贫政策能力,从而将48334名学生培育成了脱贫攻坚家庭教育的“小老师”,打牢了“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的“教员储备”基础。

打扫卫生

  讲一堂家庭课。紧紧抓住周末家长接送学生和寒暑假等有利时机,对学生担任“小老师”委以重任,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理解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及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性向家庭成员讲清楚,明确表达自己的家长要掌握什么政策,自己的家庭卫生要达到什么标准,实现以学生的心理话震撼家长,促进家长反思,改变旧观念,树立新风尚的良性循环。

  进行一次“小测试”。在家长会、家长委员会上,各中小学校安排专门的老师向学生家长发放扶贫政策知识问卷2.8万份,采取家长答卷、学生改卷的方式,让家长在融洽的亲子氛围中得学习、有收获,争当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的家庭“明白人”。

  签订一份承诺书。景东县教体局统一制作《家庭文明卫生承诺书》,由学生带回家并让家长签名后粘贴上墙,便于家庭对照实施,也便于接受邻里之间、家庭之内的监督约束。《家庭文明卫生承诺书》要求学生家庭每天坚持打扫卫生,每月进行家庭总结,对“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的过程有监督、结果有反馈。

  坚持“三互动”,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学校与家庭互动。景东县全县教职工以“一生带一户,一校带千家”形式,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节点,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家访。一方面,对“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进行督促指导;另一方面,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检查评比。仅2019年上半年,景东县3315名教职工共访农户5万余户。

  学生与家长互动。学生回家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力所能及帮助家里打理家务,牵手家长一起清扫垃圾,持续维护洁净的庭院环境,并搞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更让他们树立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家庭与家庭互动。学校每周对每户学生家庭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评比,并建立班级微信群,由家长把学生在周末或假期清理家庭环境卫生的照片及小视频发给班主任或班级微信群,作为学生“小主人”星级评比依据。学校对每周评选为优秀的家庭授予卫生流动红旗,连续3次评比为优秀的家庭为当月的优秀家庭;学校召开家庭环境卫生评比通报表彰会,表彰奖励“优秀家庭”的学生,鼓励他们发扬小主人精神,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勤奋学习,比学赶超。

  达到“三个有”,释放脱贫攻坚正能量

  环境整治有力量。景东县由各乡(镇)党委、政府牵头,学校、村组配合,学生、家长全民参与,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公共卫生区域集中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学生带头充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巡查员”,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及时制止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良行为,用实际行动美化人居环境,实现了“一生带一户,一校带千家”的活动目标。

  政策宣传有支撑。景东县的“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把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家访与遍访相结合,通过党委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实质性开展。同时,5万余名师生把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到村到户,做到家喻户晓,让惠民政策由表及里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每个角落。活动既达到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又教育了学生、带动了家庭、影响了社会,营造了“自强、诚信、感恩”的社会氛围,增强了群众的满意感。

  社会反响有好评。“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拉近了学生与家长、村民与村民的距离,有效补齐了人居环境和感恩意识短板,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覆盖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参与“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懂事了,自己也跟着进步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