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助力残疾人脱贫,南华县残联全力攻坚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0:48:5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者美春)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残疾人联合会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残疾人组织网络和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等资源,分阶段开展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信息核对,精准掌握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不重不漏,将新办残疾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享受政策范围,采取新增一户帮扶一户、脱贫一户退出一户的措施,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者美春 摄

  在落实具体工作中,南华县残联成立了全县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选派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踏实肯干、能吃苦耐劳的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支持乡镇的各项工作。驻村队员入村后,积极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和帮扶工作,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突出重点服务“三农”的工作任务,认真履行驻村职责,以勤奋求实的作风赢得了所驻村组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者美春 摄

  同时,南华县残联制定出《南华县脱贫攻坚残疾人扶贫实施方案》《2019年残疾人脱贫工作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和后续帮扶计划》等文件,将残疾人脱贫攻坚融入到全县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中,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协调推进。通过建立扶残助学长效机制,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累计发放助学补助金67.79万元,资助残疾学生2082人次,有效确保学生不因残疾和家庭贫困而辍学失学。

  为提高残疾人的生存技能,南华县残联通过举办各类残疾人实用技术及职业技能培训班137期,推荐输送62名残疾人到企业集中就业,对194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实施了创业就业援助;争取扶持资金55万元,创建天健农业、金牛养殖、七彩彝州刺绣等5个州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167户残疾人家庭创业就业;全县6258名持证残疾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实现残疾人医疗保障全覆盖。

者美春 摄

  在楚雄州精神病院和南华县医院的支持下,南华县残联组织专业评定机构深入10乡镇为2415名疑是残疾人开展上门评定残疾类别和等级,为符合条件的1038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解决了重度残疾人无能力办证的问题;全县1100名农村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代缴养老保险政策,3177名残疾人按规定享受“两项补贴”971.03万元,将290户残疾人家庭纳入四类、非四类CD级农村危房改造中,有力保障了残疾人与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此外,南华县残联还持续开展以假肢装配、白内障患者复明、辅助器具适配、精神病防治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精准康复项目,全县7543人次残疾群众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训练与服务。通过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该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问题,增强大家的脱贫信心和决心,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者美春 摄

  在日前召开的南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脱贫攻坚表扬大会上,南华县残联被授予“扶贫先进单位”称号,该单位选派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获得了“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