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寻甸县:围绕脱贫成效巩固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5:07: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寻甸县作为全省第一批高质量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区之一,2018年经第三方机构考核评估,退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并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然而“脱贫摘帽”不是“一摘了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寻甸县围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聚焦关键区域、关键对象,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资料图

  强化党建引领,在巩固成效中当好“主心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大战略思想纳入必学内容,发挥好16个乡镇(街道)党校作用,今年以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11期,培训党员5900余名,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巩固脱贫成效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讲四有”的具体行动。深化“双整百千”,全领域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村干部学历水平提升行动和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聚焦脱贫攻坚问题短板和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发挥“1+12+16”作战指挥体系作用,继续以“党支部+”为引领,在全县开展“深入一线、固本强基、巩固成效”“万名党员亮身份”“万名干部下基层”等工作,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力度;实施集体经济强村计划,持续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在巩固成效中当好“领路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县级领导开展全县产业发展大调研,结合实际,编制产业扶贫三年规划(2018—2020年),做好产业总体规划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明确“一带一廊一圈一格局”产业发展布局,继续将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布局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县有帮带龙头企业、乡有扶贫特色产业、村有产业帮扶基地、户有增收致富门路”的“四有”目标,通过政策拉动、能人带动、服务促动、科技推动、龙头舞动,大力发展畜、薯、烟、蔬、药、果、渔“七大特色”产业。固化利益联结共同体,完善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依托“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托管帮扶、股份帮扶、资产收益等多元模式,构建起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利益链接机制,激活贫困户到户产业放大效应、切实受益,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延伸电商扶贫产业链,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农村示范县为抓手,加快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寻甸”农产品品牌。以组织农产品进北京朝阳、上海华理等活动为契机,依托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乡镇(街道)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农特产品企业线上线下交易,持续以产业扶贫作为稳定增收的突破口,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

资料图

  注重改善民生,在巩固成效中当好“贴心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深入一线、固本强基、巩固成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到“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人至少为群众办理1件好事。紧盯“十个清零”目标,继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医疗救助服务水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构建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义务教育“五道防线”,着力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学返贫,有力阻断返贫退路。认真开展低保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精准识别低保对象,做到把还没有纳入低保的部分残疾人、重大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失能老年人及时纳入保障,加大对包括部分特殊人员在内因病因灾等导致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杜绝“错保”、严防“漏保”。探索建立脱贫人口预警机制,综合参考脱贫人口收入水平、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收入构成比例等因素,逐户核对2019年脱贫的4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达标情况,实时重点关注,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作者 杨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