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大姚下岗女工办起“扶贫工厂”减税政策来帮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7:27: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村里面有了‘扶贫车间’,我们足不出村就能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

  “可不是嘛,我们自己种的蚕豆、洋芋卖给公司,公司又招收我们来捆扎粉丝,不出村就挣了两笔钱,脱贫致富不再是梦咯!”

  这是发生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两个村民的一段对话。

  10月30日,记者从该公司获悉,雇用下岗职工和贫困人口是公司创办人杨丽英助力脱贫的一个途径,同时在大姚县税务局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下,公司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享受对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福利。

  “办公司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一开始是想养好自己的家,但当公司走上正常轨道后,看到身边有很多人都还没解决温饱问题,我就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杨丽英说,办企业说起来容易,实际运转下来有太多的棘手之处,好在税收部门落实税费政策不打折扣,为公司的成长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下岗工人,我本身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创办企业从办理税务登记开始到申领发票、开发票、纳税申报、扣缴税款、优惠备案、企业所得税清算等都给我出大难题,但是每一次都有税务干部及时出现,多亏了他们我这个公司才能顺利成长。” 杨丽英介绍,公司主打大姚的特色产品“小把粉丝”,原材料是蚕豆和土豆。

  从帮助农户脱贫的初衷出发,杨丽英的原材料都是从当地直接采购。由于农产品企业的特殊性,大姚县税务局成立了农产品企业服务团队,直接对接企业宣传政策、辅导申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去年以来云南多地干旱,很多农作物的产量都不高,本地售卖的蚕豆、洋芋是供不应求,想从外地买原料成本又高。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局的干部给我们带来减税降费的政策。对我们制造业来说真是及时雨,税率直降3个点,让公司节省了一大笔税款,如期采购到了原材料。”杨丽英介绍,增值税税率的下降只是减税降费的一方面,公司还招收了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到对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福利,这也是对贫困户就业创业的支持。

  早在2018年,利英特色食品有限公司就挂牌成立了“扶贫工厂”,不断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工作。目前,公司216名固定员工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80多人。2018年,公司被楚雄州委统战部、州工商联命名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楚雄州示范企业”。杨丽英也被大姚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大姚县社会爱心人士”称号。

  杨丽英说:“现在国家的税收政策这么好,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更要坚守住我创立企业的初心,做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领路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曾磊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