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怒江教育扶贫 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1:19:3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怒江民族教育飞速发展: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18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献九当村委会暖风习习,歌声飞扬。崭新的教学楼里,在老师的带领下,独龙族孩子们学唱《我和我的祖国》。

  新中国70华诞前夕,献九当村220户村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村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并开班授课。30名独龙族孩子再也不用跋涉10多公里到乡里小学上学了。家门口有了新学校,弥补了山村教育的空缺和短板,独龙江儿童将插上知识翅膀,带着梦想幸福起航。

  献九当村教育变化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怒江州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全面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战略,举全州之力破解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的完整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紧迫现实要求,也是促进怒江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说。

  新中国成立前夕,怒江州只有5所省立小学、81名教师,在校生不足2000人,文盲率高达99%以上。

  老县长高德荣12岁才入学,每天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往返于家和学校。到县城上初中,有时要走七八天。之后到当时怒江州府所在地知子罗师范学校,从独龙江到学校得走整整10天。

  “现在的独龙族孩子真幸福,走几步就能在家门口读书学习。共产党的政策,真没得说。”高德荣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全州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经过70年的发展,怒江各族孩子渴望的“有学上”问题得到解决。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有497所学校、在校生98745人。中小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59.64万平方米,中小学计算机网络教室覆盖率40%,多媒体教室覆盖率80%。

  贡山县、泸水市、福贡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学前3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66.06%、90.63%、70.41%,比2012年分别提升40.11、25.63、26.11个百分点。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河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杨光泽,1981年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教书,当时只能在土坯房上课。“现在,变化太大了。”杨光泽说,花园式的校园,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一样不缺。学生每餐三菜一汤、顿顿有肉。全乡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完学率一直保持100%,没有一个学生失学辍学。

  在怒江大峡谷,最漂亮的地方是学校,最宽敞的地方是学校,最安全的地方也是学校。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教育发展活力日益活跃

  今年九月,怒江州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祝余鑫泽搬到了有书法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的新教学楼上课。而在首都北京,泸水市鲁掌中学英语教师王桂娟正在参加培训。“现在教育事业发展很快,让我们有了更多外出充电的机会,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王桂娟说。

  近年来,怒江州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怒江州民族中学挂牌成立,全州教育改革创新实现了重大突破,怒江各族学生有了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机会。职业教育资源大整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制定了“两后生”送学10条措施,2018年全州向珠海市职业院校输送学生599人;在3所高中学校开设了“珠海班”,怒江州与珠海市结对学校达22所;6所公办高中学校分别与省内优质高中学校结对,州民族中学与珠海市、天津市优质职业学校结对。教师的年龄、学科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实现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教师、校长队伍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

  “现在全州城乡一体的教育发展局面基本形成,全州学生上好学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怒江教育更好更快发展。”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颂平说。

  从“上好学”到“好上学”——教育短板正在逐步补齐

  从山上搬下来,泸水市四排拉多村委会托咪小组村民小生的儿子就进入由珠海市格力集团援建格力小学幼儿园。绿茵茵的足球场、崭新的教学楼、宽敞干净的食堂,全新的教学模式,让山里的孩子大开眼界。

  “学杂费、书本费、生活费全免了。生活再困难,也不用担心孩子上不了学。”小生说,“一家人以前靠种地勉强填饱肚子,根本没有余钱供孩子读书。现在,孩子上学住校不再翻山越岭,除了学好功课外还有课外兴趣班,这样的学习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通过全面实施14年免费教育、中职学生资助、大学生资助等国家和省教育惠民政策,在政策层面托起了教育公平的底线。启动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行动,推动失学辍学学生返校接受教育;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充分保障全州每一名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权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怒江州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在提高教育普及水平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乡村弱,城镇挤”、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开创怒江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祝林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