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评为贫困户令他羞愧难当,努力脱贫成了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0:02: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毛俊春)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难点在哪里?最大的难点在思想脱贫。事实也如此,贫困户如果思想不脱贫,再怎么扶,也无法解决“等、靠、要”的问题;如果贫困户思想脱贫了,自然就有内生动力,就会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混镇曼蚌村委会广别新寨有一贫困户,就是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挂包帮干部的带领下,从一个得过且过的贫困户蜕变为带领村民发展的“光荣脱贫户”。

伍大带领村民推销村小组茶叶

  思想嬗变,自力更生早脱贫

  2013年,伍大家因为房子破旧,生活窘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全国第一批贫困户中的一员。在刚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那段时间,伍大觉得这样的日子还不错:没钱花了,可以跟党委政府申请低保;房子破旧,各级干部比自己都还着急;种地、养猪,还有补助……总之,好处多多。

修缮道路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把“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作为工作重点,注重从贫困户思想上进行脱贫。就这样,镇党委政府整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组干部等力量,在落实脱贫政策、脱贫项目的同时,通过召开群众会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反复引导贫困户要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发展信心,坚定发展决心,才能永远摆脱困境。

  终于,伍大醒悟过来了,“我变成了村里的穷人,成了全国的贫困户了,所有人都在为我操心,都在为我头疼了。”这让伍大惊出一身冷汗,羞愧难当。自此,他时时以“贫困户”名头为耻,想把“贫困户”这顶帽子赶快摘掉。在各级党委政府、挂钩单位的帮助下,伍大认真分析了自身情况,并开始努力找脱贫出路。

学习考察茶叶经营管理

  首先,他和家人对自家茶园进行了改造,实施生态管理,茶叶品质得到了提升,找他买茶的老板不断增多,茶叶价格一路攀升。其次,伍大带领家人精心管理了12亩水田和 8亩苞谷。同时,为了拓宽收入渠道,伍大扩大了养猪规模,一年就养了12头小耳朵猪。“知耻而后勇”,一股脱贫欲望带来的强大动力催促着伍大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2014年下半年,伍大还住上了新房子,年底,他家各项收入达8万多元,伍大光荣脱贫。

  心系同胞,带领村民谋发展

  伍大实现了自我脱贫,当了小组干部,看到其他村寨老百姓日子蒸蒸日上,环境优美舒适,伍大总是感到阵阵失落,内心无比焦急。他开始思考怎么让寨子里其他贫困户的日子像他一样好过起来。

伍大入户做贫困户工作

  为了使村民的收入增加,他带着村民一起做茶,毫无保留传授生态茶园管理经验,不失时机带着村民一起学习制茶技术,一起找销路;为了做强品牌,他带着村民一起搞茶叶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从茶叶中获得更大收益。目前,他正在带着村民积极筹建属于自己的合作社,努力提升全村茶叶品质,拓展市场。

伍大在勐海县茶王节比赛中获银奖

  为了争取各方支持,推进寨子建设,伍大不停地奔走于各职能部门之间。通过数十次往返挂钩帮扶单位州委党校,协调项目,争取资金,象征着民族精神所在的寨门立了起来了;小组陀螺场、气排球场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村内卫生路建设,排水沟建设,太阳能路灯等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即将开工……伍大的内心振奋、欣喜之余,又带着些许慰藉。

  在伍大和扶贫队员的努力下,广别新寨结合村寨实际,制定了卫生整治村规民约,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伍大召集村民听讲哈尼传统美德讲座

  今天的伍大,不仅自己稳定脱贫,更忙着带领村民发展生产,建设村寨。他相信,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所有村民都能像他一样,做到从“领导让我脱贫”到“我要自己脱贫”的转变,成为懂感恩、能吃苦、敢干事的新时代农民,从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脱贫。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