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独龙神田:企业帮扶促双赢,让“两山”理论在贡山落地生花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9:2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因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

  这片彩云之南深藏的边陲净土,千百年来被赋予独特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既有青峰翠林间微风拂过群山的深邃静谧,亦有碧空蓝天下江水湍急的奔腾咆哮,兼具傈僳、怒、独龙、普米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不禁令人感叹这幅浑然天成的画卷是何等壮丽!然而位置偏远、贫困落后、封闭原始等诸多因素让曾经的怒江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被列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鼓擂响,怒江各族群众发起战贫摘帽的总攻,尤其是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今年誓要彻底摆脱贫困。

  在这场反贫困斗争的战场上,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撑,可以说只要抓住产业发展,就等于牵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如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实现“三区三州”帮扶全覆盖,企业帮扶模式不断创新,涌现出更多扶贫新业态、新机制。这其中,扎根怒江州贡山县的贡山神田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创新企业扶贫模式,通过自身的资金优势、管理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因地制宜将当地野生蜂蜜、生态草果、松露等特色资源打造成“独龙神田”特色品牌,并通过自身的信息渠道、市场渠道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良性发展的“双赢格局”,为企业如何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扎根贡山,扶贫路上显担当

  贡山县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虽生态资源在全国首屈一指,但当地以农业为主的产业发展却极其落后,曾经人背马驮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让当地人只能靠天吃饭勉强糊口,脱贫攻坚绝不是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唱得响的“独角戏”,如何让各族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同时变“输血”为“造血”,这就需要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对当地特色产业的培育带动就业和持续增收。

指导当地蜜蜂养殖

  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体现的是其对社会责任、历史责任的担当。早在2016年底,贡山神田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母公司云南垦山农业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到贡山县进行深度调研,一路走来,调研团队既感慨自然资源的丰富与纯净,又为当地百姓的封闭落后而叹息。调研团队发现,在贡山县政府的带动下,当地已经因地制宜地培育出一些扶贫特色农业,如蜂蜜、草果、松露、羊肚菌、山药等,并且贡山县的种植业从未使用高浓度高农残的化肥农药,加之政府不断倡导绿色生态种植,这些产品和原料完全能达到有机标准。与此极不匹配的是,贡山农业在加工方面一直处于原始落后的状态,而且没有一家标准化的现代农业企业进行加工生产,当地的农产品长期处于无知名品牌、无标准包装、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三无”状态,根本无法进入商超等主要消费流通市场,导致优质的产品无法走出贡山。

  经过专业技术团队及调研团队、农技专家等先后7次进入贡山考察农业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深入独龙江进行专项调研,云南垦山农业公司公司认为参与脱贫攻坚带动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既是企业责任与担当,也是市场融合发展的顺势而为,便决定在贡山投资农业产业,希望通过现代化的方式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摆脱落后艰难的生活状况。随后公司积极推进与当地政府扶贫产业相配套的工作,制定了《贡山扶贫攻坚及投资发展计划》,确定三大精准扶贫方向,并于2018年1月,在贡山注册成立了云南垦山农业公司全资子公司“贡山神田生物开发有限公司”。

定点收购当地群众生产的红米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当时我们在调研途中遇到独龙族的村子,村里虽然穷却插满了鲜红的国旗和党旗,我们的心一下就热了!当地人的淳朴和微笑也瞬间打动了我们。” 贡山神田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明告诉记者。

  攻坚克难,精准助力产业发展

  由于交通建设严重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同时受资金、人才、技术、成本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每年来贡山考察的企业也有不少,却没有一家愿意扎下根来,在决定创立“独龙神田”这一品牌的同时,也意味着贡山神田生物开发有限公司需要面临重重困难与挑战。

  第一重挑战便是交通基础差。贡山的道路本就艰险难行,当时正值“美丽公路”施工期间,从六库到贡山二百多公里的车程,正常通过需要18个小时以上,加之路段经常发地质灾害,公司团队在进出贡山当中曾亲历多次泥石流、高山落石等危险状况。“2018年7月,公司车辆在福贡到贡山的路上,路遇了暴雨引发的泥石流,仅10多秒钟泥浆就漫入到车里,多亏路过的村民赶来救援,路边施工车辆用钢绳才把我们安全解救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向明回忆起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不过,随着怒江州交通网络建设不断推进,贡山县的道路愈加通畅。

正在建设中的厂房

  第二重挑战则是人才的短缺。怒江地区少数民族大多是从原始社会末期或奴隶社会直过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缺少强劲的发展动力,思维方式、生产方式较为陈旧工作能力较弱,加之贡山县人口少,大学生更少,如何招纳专业人才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为了培育当地人才,公司大量将昆明和北京的专业团队和科研院校团队请到贡山,为当地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同时还将员工分批输送到昆明、北京等地参加各个种类的培训,提高当地少数民族员工的专业能力、培养少数民族骨干,持续助力贡山产业发展。公司还打算打造一批扶贫车间和扶贫商店,充分吸纳当地年轻人,带动当地就业和素质提高,并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结对帮扶签约

  第三重挑战则是如何打通市场的挑战。在贡山开展农业扶贫产业的实践中,公司意识到农产品的存储、加工、运输、销售都是摆在当地农户与市场之间的现实沟壑,初到贡山之时,发现当地大量农产品因销售困难,很有可能烂在田间地里,又因加工方式落后,无法及时将采收的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储存,形势严峻。为此,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采购当地农产品,包括羊肚菌、竹叶菜、竹笋、山药等等,并安排销售团队去往北京、天津、广东进行销售推广,但因进出贡山运输条件差及农产品仍处于“三无”状态的原因,导致产品滞销。于是公司紧急在贡山县普拉底乡租赁场地并投入上百万元的烘干、冷藏等现代化农产品加工设备及引入先进技术,建立初加工生产线,实现农产品的商品化,同时解决了农产品短期储存难的问题。此外还将加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式发展,新增带动十个以上的农村合作社,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增加发展蜂蜜、松露产业,扩大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同时夯实企业产业基础。

收购羊肚菌

  第四重挑战则是当地群众对企业的认可。想要搞好特色产业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如何切实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的后顾之忧?贡山公司除了对农户扶贫产业的基础方向进行引导外,还通过包收包销打消了群众的顾虑。2018年春节采收季刚好遭遇全国羊肚菌市场低谷期,因道路原因无法生鲜外运,大量羊肚菌无法外销,贡山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了约20吨鲜羊肚菌,并把最困难的独龙族群众种植的8吨羊肚菌全部包销。红米也是贡山县在丙中洛镇、捧当乡大面积推广种植的产业,但同样面临运输困难、无加工厂、产品滞销的问题,公司在与县农业局洽谈了解后,由县农业局代表红米种植户与公司签订了5年的包销协议,收购价格高于当地市场平均价一倍,稳定了贡山县红米产业的长效发展。

  第五重挑战则是产业技术的升级。公司不仅持续研发符合贡山县资源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还引入现代加工自动化设备和技术,推动贡山有机产品从初加工转向精深加工发展。2017年公司引进全国领先的“农产品空气能烘干设备及工艺”,2018年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合作后取得“一种食用菌烘干箱”“一种折叠式食用菌栽培架”两项国家专利;在今年又牵头联合云南省农科院及彝良茂丰公司,将昭通天麻良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带入贡山,并与云南省农科院专家合作成立贡山松露专家工作站,为贡山松露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就更足!

贡山红米消费扶贫进珠海

  贡山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收购当地老百姓各类农副产品310多万元,带动700多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00多户)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强化技能培训彻底激发群众增收的内生动力,贡山公司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创新路子。

  对于企业来说,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贡山公司通过多项举措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落地,助力贡山县多个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同时企业高品质纯生态的源生特色农产品也在北、上、广等地打开了销路打响了品牌,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三大内涵,打造“独龙神田”特色品牌

  将特色品牌转化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是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据向明介绍,能冠以“独龙神田”为名,是贡山政府和群众对公司的信任,公司未来将以打造中国最好的生态品牌为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则正是品牌的三大内涵,“一是坚持产品高品质有机生态;二是坚持环保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脱贫攻坚的责任当担。”

  今年从六库到贡山的怒江“美丽公路”全线通车,交通成本大于产品成本的窘境也将随之改变,“独龙神田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厂”将正式投产,贡山绿色生态产业全面发展的机遇也将来临,贡山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发展战略,带动贡山县农业产业的升级换代及持续发展。

  此外,公司打造的“独龙江民族工艺扶贫车间”已经建成,通过发展工艺品产业带动独龙族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公司将与相关专业专家、院校合作,在“扶贫车间”成立工作室引入新工艺新技术,提升独龙族传统独龙毯、竹编等工艺,并传授给当地手工艺人,对合格的工艺品公司按保底价回收。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开拓市场,利用公司资源采用互联网+等综合营销手段,将独龙族工艺品销往全国。

  向明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基础业务范围将逐步从贡山辐射至福贡、泸水,向藏区辐射至察隅、林芝地区。实现“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发展目标,切实带动周边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同时以国内一线城市为重点销售方向,树立三江并流地区“有机生态原产地标识”及绿色商品品牌口碑,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挖掘公司的广阔前景和市场潜力,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快扶贫产业的有效发展,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户受益,带动农户稳定脱贫,通过生态产业脱贫路有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云南网记者 徐腾中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