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美丽约定”让核桃坪村“靓”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9:4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死角多、整治难度大且易反复的特点,云南省接待办驻保山市龙陵县核桃坪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村组干部和党员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不断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区分层次细化责任,多管齐下对该村人居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不到半年时间就让全村每个角落都变得亮堂起来。

宣讲政策

  今年4月底龙陵县脱贫摘帽后,驻村工作队迅速转移工作重心,把指导村“两委”整治提升人居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着力点,按照“严谨、规范、整洁、实用”的原则制定整治方案,确立“干部当标杆、层层做示范、盯住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和“村党总支委员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

打扫卫生

  工作队员首先收拾好自己的小居室为村组干部和党员做示范,动员并带领村组干部整治好村委会、村组活动场所及村干部自身家庭为全村群众做示范。他们组织清除随意张贴的各类宣传品和五花八门的挂牌、标牌、职责牌以及废弃的家具、文件资料等杂物,按实际工作需要规范设置村党总支会议室、办公室、为民服务站、图书阅览室、餐厅、厨房、厕所等场所并重新挂牌。对村委会周边道路划设标线,在村委会门口划设标准停车位,规范机动车运行和停放秩序。

  由省接待办支持资金20余万元,添置部分办公设施和食堂用具,进一步改善村“两委”工作人员的办公条件。设计制作产业扶贫项目“佧佤翁”广告和“美丽核桃坪欢迎您”的宣传标语在村口、村委会、村组活动场所张贴悬挂。组织村党总支委员对村组干部和党员家庭卫生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尔后组织村组干部分赴各家各户检查督导。评选“最美庭院”示范户,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彰,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橱窗、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依托“爱心超市”给予物质奖励。对屡教不改的脏乱差家庭进行公开曝光。利用农闲时节,组织村民群众对全村道路两侧进行美化、绿化,平整路面,疏通排水沟。

村中新貌

  同时,协调经费190万元对最后3.5公里生产道路进行硬化,对入村公路个别易滑坡路段进行边坡加固,安装安全护栏,提升道路通行安全和质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对村民穿衣戴帽、言行举止进行规范,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在此基础上,及时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将打造“最美庭院”提升为村民自治的“美丽约定”,引导村民逐步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营造“人人有权利、人人有义务”的自治氛围。

  作者 黄冠军 吕毅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