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有调整,涉及哪些内容?戳这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财政部网站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李熙临)为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近日,财政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调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的通知》,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了调整。

  具体调整了哪些内容?

  一是充实了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价内容,新增“贫困县退出”等指标,引导推动各地在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指挥棒”作用。


调整前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调整后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二是提高了抽查项目数量,增加了抽查的广度和深度,使对工作成效的评价更加客观准确。


调整前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调整后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三是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扣分力度,建立严重问题不得评优的机制,强化了标尺作用。


调整前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调整后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加强政策培训,严格按要求组织好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上半年,云南下发《实施意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4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明确扶贫资金管理范围及主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扶贫资金下达进度、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提高资金预拨比例、严控扶贫资金县级结余结转规模、推进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快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同时《实施意见》还要求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依照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对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云南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进行推广

  截至目前,云南纳入绩效管理的扶贫资金规模687.2亿元,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云南省财政厅以全面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实施扶贫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为主线,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理顺职责分工,强化动态监管,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延伸部署到扶贫项目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明确由部门(单位)和乡镇政府直接在动态监控系统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职责任务清晰的工作机制。

  通过综合施策,进一步落实了项目部门(单位)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规范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做到每一笔扶贫资金绩效目标明确、监管职责清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助推了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云南的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得到了财政部的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做法已转发全国其他省份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