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他拒绝“脱贫”,网友炸了,听听扶贫干部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09:31: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我什么也没有得到,都是拿给那些关系好的人享受了。”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茶蔚村村民姜同勋拒绝签字脱贫时说。

  11月18日,随着云南扶贫热线《不干不干,我不脱贫!昭通一村民拒绝签字脱贫被村委会通报!》(点击阅读原文)一稿的发布,这句话也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

  民声

  “好吃懒做入骨的人,无话可说;扶贫帮弱可挺,思想贫困可耻;只想等靠要……”网友评论区留言基本呈一边倒的趋势,支持当地村委会针对这种“等靠要”行为的曝光。

↓部分网友评论

龙陵县产业扶贫带领群众用汗水和智慧走上致富路

  看见

  其实,“靠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甚至“小康”送了,也不懂得感恩的例子,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亦有所耳闻。

  在一个以懒而闻名于当地的村子,很多村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搬把椅子坐着晒太阳,且太阳往哪儿走,椅子就搬到哪儿。驻村队员戏称其为“向日葵村”。

  又如某地政府此前按政策为一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了一栋轻型钢结构住房,因房子临街,该户枉顾政策规定,要求政府为其安装卷帘门以作为商铺使用。因自己的过分要求得不到满足,该户还在检查组面前对帮扶单位及干部的心血全盘否认。

  再如,某地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拿着父亲的住院单到村委会和乡政府讨要补助。相关部门核实后发现,其父亲住院期间的各项医疗费用已报销了90%,自费部分不到三千元。当地干部无奈地说:“你一个壮劳力,要自己去挣啊!”

  无独有偶,记者查阅相关新闻时发现,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过贫困户“不想脱贫”的内容,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出去打工,嫌离家远;到企业上班,怕加班辛苦;参加农业合作社,又觉得体力活太脏太累……”

网站截图

  还有的贫困户直接问扶贫干部,“如果我签字脱贫,你们还送猪、牛、羊给我养没?我的低保是否会被取消?”

  让人不禁想问,国家用政策支持你,干部用行动帮扶你,还有全社会用爱心为你助力,你凭什么不努力?

“摘帽”后的寻甸县群众用勤劳双手共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但是,在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的路上,不管当地党委政府、扶贫干部多用心,仍有极少数贫困户还在守着墙根晒太阳 “不想脱贫”。基层干部为此着实头疼,但又不得不去想方设法啃下这些“硬骨头”。

  扶贫先扶志,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云南扶贫一线的驻村扶贫队员。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供了一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办法,破除少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为今后扶贫队员遇到同类情况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线

  “第一次听说这种‘奇葩’现象,让人不解。”保山腾冲市宝峰社区驻村工作队员陆斌认为,对于这种达到脱贫条件还不想脱贫的贫困户,可尝试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方式,让其政策性脱贫。同时,应从加强扶贫投入的“供给侧”改革和贫困户发展需求入手,逐步撬开贫困户的思想“金箍”,加快推动贫困户的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之前也遇到过一名贫困户,因为个人与他人有矛盾,所以表示自己政策都没有享受到,其实他收到了建房款、集体经济分红等。”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李子沟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谭礼对此颇有感触,扶贫首先要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要进行产业提升,让其有后续致富发展梦想。最后,还要通过文化熏染,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带动大手”,让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不断转变。

  “以前也遇到这种问题,尤其是在2017年以前,这类问题比较突出,但是目前已经很少了。”曲靖市富源县富村镇水井村委会大学生村官贾雯说,“如果不改变贫困户的思想,不仅不能从根上解决贫困现状,还会挫伤干部的干事热情。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增强贫困‘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贾雯提出,应该思考群众工作存在的漏洞,查缺补漏。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某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某遇到工作队入户做工作曾经也爱搭不理,甚至对工作队的宣传教育嗤之以鼻。“这家人的‘软肋’就在孩子的未来上,我们找到了突破口,通过帮助该户解决孩子就学难的问题,他们把我们当成了知心人。”该驻村队员向记者坦言,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惯出来的,对于消极抵触的贫困户,既要关心到位,也要说服得当。“我们现在加大了入户的频率,多到农户家走走,喝一杯农户家自制的清茶可能胜过千言万语。”

  云南网记者 包涛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