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追记丨廖国平走了,他的事迹被家家户户铭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09:44: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这是一份平凡的简历,廖国平,中共党员,2005年4月至2007年4月任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平掌村党支部书记;2007年4月至2010年4月任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平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0年4月至2017年9月任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平掌村党总支书记。

  2017年9月13日晚,廖国平在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9月14日凌晨3时去世,终年46岁。

廖国平(左一)在入户了解情况

  “我当一天村支书,就要干一天村支书该干的事,只有群众满意了,我才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信任。”这是廖国平生前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确实用实际行动,让群众脱贫,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为让群众快速致富,他坚持“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白天带着乡里的工作队员奔走在田间地头说服老百姓种甘蔗,夜晚就和工作队员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澳洲坚果+咖啡+土鸡”的种植、养殖模式,鼓励大家打消顾虑,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前些年,在他的带动下,大平掌村许多村民靠着种植甘蔗发家致富,这几年甘蔗市场行情下滑,老百姓又靠着逐渐进入丰产期的澳洲坚果填补了经济收入缺口。现在永德坚果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地标性产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前景大好,老百姓心里都明白:这一切多亏了廖支书当年坚持不懈地宣传政策。

种植户采摘成熟的坚果

  大平掌村作为县、乡一级的党建示范村,各项党务工作日益规范,靠的是多年来廖国平一直把抓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从1998年6月入党以来,他始终坚持一切跟党走,将党建工作作为全村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来抓,而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他以身作则,积极学习各级会议精神,并在生活中、大会小会上经常给身边党员干部讲党课,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切实夯实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注重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班子服务群众能力。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年内完成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组道路建设,打造大平掌村县级互联网党建示范点,逐步实现网络办公,方便群众办事,同时采取培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为民服务站网上办公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了服务群众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实抓好党员思想教育。规范提升党建业务。积极配合乡上开展规范提升活动场所运用及党建业务活动,结合村上实际,规范摆放了办公设施,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党建业务。

廖国平(右一)

  为搞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大平掌村积极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坚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在一次与“钉子户”做工作中,“钉子户”坚决不同意主动拆除违章建筑,最后,经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反复多次上门劝说,该“钉子户”终于松口:“要拆可以,除非你把你的一块地卖给我……”。廖国平思考片刻说:“可以,马上签合同。”就这样,为了尽快完成“两违”整治工作,他把自家地卖给了“钉子户”,周围人都替他打抱不平,但他只淡淡说了句:“问题解决了就好。”

廖国平(左三)

  近年来,大平掌村党总支始终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新路子,有效缓解了农村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夯实了党组织凝聚群众的基础,提高了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大平掌村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利用“资源型、参股型、租赁型”三型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代管制、申报制、审批制、公示制、督查制“五项制度”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大平掌村村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9月13日晚,廖国平像往常一样一个人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宣讲政策及产业发展。走访中突感身体不适,大家都以为是他最近太劳累了,便当即将他送回村委会休息,并拨打120进行救治,然而,廖国平还是走了。

  廖国平12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勤勤恳恳,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心系群众,为大平掌村的发展奉献一切,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作为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他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愧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总支书记。2017年10月,廖国平被永德县追授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县优秀党总支书记”称号。

  作者 马云梅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