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不等不靠不要 努力向前奔跑 他们有不一样的“国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0:08: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有这样一群人,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们坚信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通过自身踏实苦干,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有这样一群人,虽然面对的是周遭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但他们思想不贫,以戴“贫困户帽子”为耻,并充分运用国家好政策,自力更生找出路,一心一意踏踏实实谋脱贫。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是光荣的脱贫户,而且脱贫之后不忘感党恩,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不等,不靠,不要”

  “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重大战役中,云岭大地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不息的贫困户先进典型人物。2019年以来,云南扶贫热线一直在追寻他们的足迹,截至10月31日发布相关稿件150余篇,以“进行时”“驻村记”“致富经”等栏目,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多方位、立体宣传他们的脱贫致富事迹,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宏扬云岭脱贫攻坚正能量,引领来自扶贫战场的“国潮”……

  下面,让我们来重温他们的故事。

杨恩信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的杨恩信,一只手在十几年前被断落的树枝砸中,因为当时家里穷没有及时治疗而失去了一条臂膀。由于文化程度低又干不了重活,在10多年里,杨恩信学着用一只手种地、做工匠,全家人也一直在困境中苦苦挣扎。2015年,杨恩信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搬到了项撒搬迁点,住进了新房。

  为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杨恩信积极利用扶贫政策,先后入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腾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发挥懂泥水匠技术的优势,和大儿子就近找了一些工程,并组织人员一起干,其妻子则参加了种养殖技能培训,发展能繁母猪养殖。

杨恩信

  杨恩信家于2017年顺利实现了脱贫。在扣除各项成本支出后,2018年杨恩信家实现收入42863元,人均纯收入达10715元。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手上有余钱,杨恩信配齐了家电,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李珍

  2011年,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李珍的丈夫因患肝腹水逝世,留下了体弱多病的公公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丈夫去世后,李珍从未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独自一人任劳任怨地担起家庭的重担。为改善全家人的生活条件、增加经济收入,勤劳朴实的李珍选择白天外出务工,晚上回家则打着手电筒耕地、种地。

  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李珍自己动手建猪圈饲养生猪。“这些猪圈是我们一砖一瓦搭起来的,而每一块砖都是自己用水泥和石沙做出来。”李珍表示,前几年家中养了几十头猪,地里种的粮食远远不够喂,还得花钱买,总是入不敷出。为了节约饲养成本,李珍到附近的农家当烤酒学徒,学成归来后便干起了烤酒的行当,她希望通过烤小灶酒养猪的循环家庭产业模式实现脱贫致富。

李珍

  在国家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下,李珍全家的生活逐渐好转,家庭产业也开始走上了正轨。2016年,李珍的烤酒养猪模式慢慢实现盈利。2017年,李珍家的烤酒收入达2万元,饲养的30多头猪售卖后实现利润1万多元。同年,全家成功脱掉了“贫困帽”,并且李珍还找到了能够替自己撑起“一片天”的老伴儿。

李海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的李海,六岁时家里发生了变故——父亲在帮别人建房时墙体倒塌被砸伤,从此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状况 一落千丈。“有点积蓄父亲医病都用完了,我读初中的时候经济更是窘迫,新学期开始时缴纳的书杂费和每月的生活费也常常让父母束手无策。”李海如是说。

  在勉强读完初二时,李海被迫辍学。回家后他成了主要劳动力,种田种地、放猪放羊,农村里的活他都做过。同时,也外出打工,但靠他一个人的力量,家里还是非常困难。

李海

  2016年,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鲁掌镇举办了一期防水工、水电工培训,李海参加了免费培训。有了基础的李海开始边和姐夫(师傅)韩兴国一起开起了公司,公司经营太阳能设备销售、安装、维修保养,室内外防水处理,各种管道维修更换等等,生意越来越好。作为曾经贫寒家庭的孩子,李海懂得贫困家庭的疾苦,因此公司尽量接纳一些家庭贫困的年轻人,同时带着他们学技术,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脱贫致富路上,像杨恩信、李珍、李海这样的人很多很多,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内生动努力摘贫帽,并为他人树立了榜样。

  在此,我们向他们致敬!

  云南网记者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