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倪明真:不畏病魔 他始终坚守扶贫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0:08: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倪明真,是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苏撒坡村委会主任,一位彝族干部。他守着这个海拔2730米的彝族村寨几十年,做了17年苏撒坡村的村长,5年苏撒坡村委会主任。工作22年来,倪明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笃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直到病逝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路上。

倪明真

  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也是寻甸县最忙的时候,带病坚持工作的倪明真家都顾不上回。少言寡语、做事实诚、满脸微笑,一心只扑在工作上的他,连参加高考的大女儿都很少顾及,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靠他的妻子一人在操持。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倪明真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很少顾及家庭生产生活,基本上没有双休和节假日,平日里都奔波在村村寨寨农户家中。

倪明真入户了解情况

  村民们都记得,是倪明真和村干部一起为他们守住了山、修通了路、架通了水。现在,村里苹果标准化种植已达350亩,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上了生态猪,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企业,C、D级危房改造全部推进,2018年,甸沙乡顺利通过贫困退出国家级考核,苏撒坡村委会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7户863人,其中221户829人实现脱贫摘帽,脱贫率达96.06%。工作成绩的取得,都有他的一份功劳。

  村民们不会忘记,在带领村民脱贫勤劳致富的路上,倪明带领大家干的一桩桩实事:苏撒坡风电场110kV送出线路工程的顺利投产,小水坝建成,利用光伏电能供水,村民饮上安全水,村内道路和进村道路全部硬化,所有危险路段均设有防护栏、指示牌等安全防护措施,各自然村和村民小组均通380V动力电,入户动员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生态猪,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苹果标准化种植250亩,带动28户贫困户112人持续增收,动员群众外出务工230人,增加家庭收入。

  看到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贫困村民一户户即将告别贫困,倪明真工作信心越来越足,但他的脸色确越来越差,面部和手部的皮肤颜色开始泛黄,偶尔回家给务农的妻子搭把手都使不上劲。村民和村委干部也都看出了倪明真身体的变化,多次催促他到医院看病。他都是一拖在拖,没当一回事。好不容易被村干部带到到寻甸县医院一看,才发现他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医生让倪明真赶快到昆明就诊,他也没放在心上,因为工作实在太繁忙了。直到2017年4月,在村支书、监委会主任和驻村队长的陪伴下倪明真才终于走进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而现场诊断结果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M4a,医院当天就发出了病危通知书。

  大家都记得,刚刚结束了第一次化疗和近半个月的住院治疗,倪明真一直泛黄的脸颊终于有了些许的血色。在住院化疗期间,倪明真仍然每天打电话了解苏撒坡村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置着各种工作。

  他总是急着出院,担心村里有多少工作在等着他做!6月19日出院,第二天他就出现在村委会投入到工作中。

倪明真了解养殖情况

  “住院治疗了近一个月,我感觉身体恢复了好多,今年扶贫工作担子不轻,住院期间就落下了好多工作,出院后要赶紧给补上。”这个淳朴的汉子不爱言语,此时话却不少,他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和着急。因化疗后脱发严重,他就弄一顶鸭舌帽戴着,整日乐哈哈地,让人们看不到他有半点愁苦,可只要一说起工作,他却是一脸的认真。

  对于一直关心帮助他的人,倪明真说,除了感谢,感恩,他想不出其他词汇。唯有坚定信心,配合治疗,干好工作,才不辜负所有人对他的关爱。

  在经过几次化疗以后,倪明真的脸色逐渐好转,血色渐渐增多,他的身影每天早晨8点总会准时出现在苏撒坡村委会,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偶尔村委会有空闲时间的时候,倪明真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群众家中,每天走访入户,跟群众讲解政策、做群众工作、察看建房、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推进等情况,晚上回到村委会还要汇总填报表册到深夜,实在是累了就在靠在法发上躺一宿。

  倪明真——落后彝族村寨的村主任,一根摇摇欲坠的家庭顶梁柱,一位不畏病魔依据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村干部,就这样一直坚守在扶贫一线奔波着、忙碌着,直到2018年12月15日逝世……

  送别那天,周边村寨几千个村民赶来为这位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村民着想淳朴可亲可敬的彝家村主任送行,大家万分悲痛,寄托了对这位好干部的无限哀思!

  2018年他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好村官”称号。2019年5月,倪明真被寻甸县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云南网记者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