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发布贫困县摘帽公示啦!让我们为云南这个“热搜县”打call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1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11月26日

是彝族群众一年一度的十月年节日

鲁甸县江底镇箐脚村彝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

载歌载舞,欢度十月年节日

鲁甸县江底镇箐脚村彝族群众欢度十月年节日

在这样一个家人团聚,亲朋汇集

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安康的日子里

一个更令人喜悦的事情正在发生

……

鲁甸县江底镇箐脚村彝族群众

  据鲁甸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8日,鲁甸县人民政府发布《鲁甸县贫困县摘帽县级公示》,指出根据《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退出机制的通知》确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经各行业部门认定、县级自评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定,鲁甸县贫困县摘帽退出各项指标已达到验收标准。

鲁甸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公示》全文

  据了解,2019年,鲁甸县不仅要实现41个村出列、26123人脱贫,还要完成卯家湾安置区建设,解决县内外4.3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农村危房清零和基础设施全面达标。鲁甸县委、县政府聚焦整县脱贫出列目标,坚决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户户安居、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5大攻坚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10个全覆盖专项行动,以最严厉的追责问责办法提供纪律保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说起鲁甸,总有一些让人难以忘记的“热搜”,而这些“热搜”也成为见证鲁甸变化的符号……

  关键词:地震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震中位于龙头山镇,造成108.84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转移安置25.4万人。受灾范围108.84万人受灾,8.09万间房屋倒塌,中央财政下拨救灾资金22亿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万兵力抗震救灾。

地震灾区 新华网资料图

  关键词:总书记的叮嘱

习近平总书记到鲁甸过渡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

  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便来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1月19日下午,他乘车一路颠簸直奔峡谷中的震中龙头山镇,来到原镇政府所在的遗址,走进满是废墟的院子,询问地震伤亡、抗震救灾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慰问受灾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里的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在地震灾区板房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当地扶贫开发工作汇报。他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灾后重建新家园

  不忘总书记嘱托,如今,宽阔的硬化道路、热闹的广场、整洁卫生的村容村貌、房屋前后被绿水青山围绕……历经地震涅槃重生后的国家级贫困县昭通鲁甸县,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方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该县在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双推进的工作中,多举措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整合落实项目和涉农资金等。

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

  关键词:花椒上央视

  2017年8月7日,鲁甸花椒登上央视荧屏。

鲁甸花椒

  这是中央电视台“广告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助推“云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带动农民脱贫、百姓增收的有益举措,为云南省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而这小小花椒,正是鲁甸大力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的一个缩影。

万亩花椒基地 王安国 摄

  鲁甸始终把持续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截至2018年初投入专项产业扶贫资金近四千万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其中,建档立卡户户均补助3000元扶持资金,每村安排不低于10万元的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持续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投资3亿元建成占地200.8亩的高原生态农产品加工园;以民族文化、樱桃文化休闲旅游为重点,带动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226户,贷款金额14602.4万元,贴息补助资金692.898万元。在贫困村新建、提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农业组织化程度,推进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键词:冰花男孩

冰花男孩

  2018年1月,因为一张特殊的上学照,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刷爆网络。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中,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尽管身后的同学们,看到他的造型笑得东倒西歪,但他却笔直地站着,没有哭,也没有笑,一脸呆萌和坚决。

志愿者在转山包小学为小满穿上棉衣、戴上手套

  云南扶贫热线也曾对“冰花男孩”进行过报道,“冰花”男孩叫王福满,小满系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当天气温较低,孩子家离学校有4.5公里远,走路来上学沾染冰霜导致。当时小满父亲表示,新房已经盖好了,即将入住的新房会让孩子不必在如此远途奔波。

  2018年1月10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昭通市委、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共青团鲁甸县委联合组织和带领青年志愿者,来到“冰花男孩”所在的学校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青春暖冬行动”所募集的首批10万元网友的爱心捐助。

  小满火了之后,很多社会力量纷纷表示要帮助“冰花男孩”,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也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启动“青春暖冬行动”,为云南省受寒潮影响较为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新建起的校舍和教学楼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还从校长宋德华口中了解到,2013年至今,学校分批次完善了教学楼、操场、食堂、实验室等的新建,学校办学条件趋向完善,更多像小满这样的孩子,都能有书念,都能上好学。来自各界帮扶的力量,让广大网友放下了心……

  脱贫攻坚,奋勇向前!人民生活正大踏步迈向小康,鲁甸加油!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包涛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