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图片 >> 正文
穷乡僻壤困不住“扎妮扎”飞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12: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大山深处是她欢跳的舞台,蓝天白云是她起舞的背景,清脆的虫鸣鸟叫、叮咚的流水潺潺、还有山风拂过森林沙沙作响的声音,都可以变成为她伴奏的音乐。她很想跟省烟草公司光林叔叔说,请他来阿昌山寨过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去一次昆明,为省烟草公司的叔叔阿姨跳一曲她自己编排的舞蹈“阿昌儿女感党恩”。

  遇到“扎妮扎”(漂亮的小姑娘)极其偶然。按计划,那天中午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曩宋乡关璋村拍完阿昌妇女歌舞,我们专题片的拍摄任务就杀青,从郑州市烟草公司来的编导康伟老师当晚还要赶到州府芒市,次日返回郑州。

曩宋乡的阿昌姑娘“扎妮扎”

  在几十人花枝招展的歌舞队里,突然出现一个清纯脱俗、翩翩起舞的漂亮女孩,那优美的舞姿和灵动的神情宛若仙子一般,我们怀疑地询问曩宋乡扶贫工作队队员孙海太,这是不是从州民族歌舞团请来的专业演员?孙海太哈哈大笑:“不是,不是,她就是我们曩宋乡的阿昌姑娘。”

  女孩学名叫们世婷,自幼爱好跳舞,刚从职专幼师班毕业。女孩的妈妈也在这支歌舞队,今天母女俩是专程从相邻的瑞泉村欠寨赶来参加扶贫工作队安排的歌舞拍摄。记者的直觉告诉我们,“这女孩有戏可挖”,我们临时决定为她加戏,便马不停蹄赶往她家。

“扎妮扎”帮助家里做农活

  路不好走,将近一个小时才到瑞泉村墩欠寨。整个寨子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山包里,共有63户人家。她家住在陡坡上,一户叠着一户,坡度基本都大于45度角。闲聊中得知,“扎妮扎”是阿昌话漂亮小姑娘的意思,“扎妮扎”今年21岁,母亲赵余芬42岁,还有个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在璋风村学修农用车。

  “扎妮扎”从小跟着妈妈学跳舞,大山深处是她欢跳的舞台,蓝天白云是她起舞的背景,清脆的虫鸣鸟叫、叮咚的流水潺潺、还有山风拂过森林沙沙作响的声音,都可以变成为她伴奏的音乐,中学毕业她考取芒市职专幼师班。“跳舞是囡儿的梦想,但是学杂费和生活费一年下来少不了万把块,她爸爸和她奶奶都劝她算了,说阿昌女人的归宿就是找到个好婆家,读不读书也没什么关系,可我总觉得不甘心,我就想着,要在囡儿身上实现我没有实现的舞蹈梦。” 赵余芬说。

“扎妮扎”和妈妈都在歌舞队

  正当赵余芬全家愁得没办法的时候,2015年7月,村子里传来省烟草公司对口德宏州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消息,马上就到开学季,曩宋乡当年凡是考取大专以上的学生都不同程度得到了烟草公司的学费捐助,“扎妮扎”如愿以偿来到了芒市职专。幼师班开设舞蹈课程,她如鱼得水接受了一些正规的舞蹈训练。

  我问她去学校怎么去,她说从村子到县城不到10公里,都是艰险山路,以前就靠步行,后来扶贫工作队帮助修建平整了道路,还有驻村的烟草技术员教他们学会了种烤烟,日子逐渐好过,家里就给她买了一辆电动摩托车。

有一位支持她实现理想的妈妈,更有烟草公司对整个村寨、对她全家的脱贫帮助,“扎妮扎”是幸运的。

  “自从烟草公司帮扶以来,工作队员驻村后,从选种、育苗、移栽着手,再到中耕、采收、烘烤,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手把手地教我们。我家现在种了55亩烤烟,刚开始的时候年收入3~4万,今年有了5万多。”赵余芬指着老宅院子侧面新建盖的偏楼告诉我们“工作队帮我们翻修了老宅,去年又重新盖这个偏楼,想都没想过还安装了太阳能,真晓不得该怎么感谢烟草公司啊!”

  “跳舞是我的追求,大山虽然是我的家,但我更向往县城的热闹。”这是‘扎妮扎’的心声。

  即将与我们分别的时候,她依依不舍与我们告别。我想,以“扎妮扎”天生丽质的容颜和天赋秉异的舞蹈才华,生长在这样一个贫困落后、几乎与世隔绝的少数民族山寨,命运对她似乎有些不太公平。但是,有一位支持她实现理想的妈妈,更有烟草公司对整个村寨、对她全家的脱贫帮助,她又是幸运的。

  临行时,我对“扎妮扎”说欢迎她来昆明玩,我陪她去再去报考云南民族村的演艺公司,她高兴地答应了,脸上露出了期待的笑容:“阿姨,等到春节我们家的猪就养得更肥了,我想跟烟草公司的光林叔叔说,请他来我们家过年,我也很想去烟草公司看看,为叔叔阿姨梦跳一曲我自己编排的舞蹈‘阿昌儿女感党恩’,这是我们村每一个阿昌人的心声。”

  作者 杨漾 康伟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