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脱贫致富不忘乡亲,热心“牛哥”大家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12: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胡云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簸果马小组的牛永云,由于他乐于助人、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和蔼可亲,同村或邻村的人遇到大小事,那怕是家庭琐事都喜欢找他,时间长了,人们自然称他“牛哥”,“牛哥”便成了牛永云的代名词。

  牛永云是土生土长的簸果马村人。一家5口人,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在他看来建档立卡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才是最大的光荣。

如今的簸果马村

  簸果马村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立体气候明显,最高海拔1450米,最低海拔500米,适宜种植猕猴桃、香蕉等水果。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人们守着肥沃的土地过着贫穷的日子,村民只能采取粗放的种植方式,靠种苞谷、养点猪鸡为生,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什么也没有。

  尝尽生活苦头的牛永云,为了发展产业,过上幸福生活,多次到村委会、镇政府反映,希望对原村道路重新改扩建,他的建议得到村委会、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投入资金10余万元对进村道路进行重新改扩建,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重新修建后的村寨道路惠及王家、金竹寨、簸果马三个村小组,有效解决了上千土地资源开发难的难题。为了让簸果马农户发展产业,牛永云又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采取农户集资的办法,集资近10万元开通了5公里的田间道路,让千余亩土地全部连上了道路,使所有摩托车、农用车、拖拉机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彻底解决了农户发展产业难的问题。

牛永云和他的香蕉林

  有了路,能致富。为了脱贫致富,村寨田间道路开通后的第一年,牛永云就种下了5亩香蕉,主动找到懂技术的香蕉老板学习种植技术,第二年就收入6万元,看到了致富希望的牛永云,把所有适宜种植香蕉的土地全部种上了香蕉。目前,已发展香蕉20余亩,为了进一步掌握种植技术,他多次自费到河口等地参加香蕉种植技术培训,掌握了一整套香蕉种植技术。有了技术,种植香蕉的底气就更足了。

  近几年,牛永云仅种植香蕉每年平均收入达10万余元,牛永云自信地说:“今年种下的近10亩香蕉,如果明年气候良好,可能有10万元的收入。”村民小组长李安祥如是说:“牛永云不仅是一个热心人,还特别勤劳。”但是,牛永云老婆几年前患脑梗无法做体力活,家中还有年近80岁的老母亲,他一人除了种植香蕉,还以每个月900元的工资帮外地老板看守油桉树,家里还养了5头大猪,香蕉地里养了50多只山地鸡。在他看来,人只要身体好,就有使不完的力气。可以说,如今,牛永云已苦尽甘来。

牛永云带领大家一起发展香蕉产业

  初心不改,致富不忘乡亲。在簸果马村,牛永云是第一个带头发展香蕉产业的人,也是第一个发展香蕉产业致富的人。“10年前,因为交通不便,没有什么产业,仅靠栽田种地,又要供两个小孩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时连买盐的钱都没有,什么叫存款都不知道。近几年来,通过发展香蕉,随时都有几万元的存款在银行,不再为钱而发愁。”牛永云说。但他致富不忘乡亲,他认为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算富。只要乡亲们遇到技术难题他都豪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别人,他有时间就会主动到香蕉地指导农户施肥、打农药、壮果等,当地群众说牛永云是一个最热心、不自私的人。

  45岁的牛昌福说:“今年7月,我得了肺结核住院做手术,我种的香蕉正值壮果,都是牛永云帮我壮果,如果不是他,我的香蕉可能就没有了收成,平时施肥、打农药都是他给我配好的,他真是个好人。”

  在脱贫致富的征程中,有了“牛哥”的致富担当。簸果马香蕉、猕猴桃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人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村民们的生活条件、生活环境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全村上下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