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如何防返贫致贫?永平县咬定“八个始终如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12: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杨福军)2019年,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坚持““四个不摘”,咬定“八个始终如一”不放松,全力推进“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工作。

  落实“四不摘”,保持脱贫攻坚态势始终如一

  摘帽不摘责任,县处领导挂钩联系乡镇、村保持不变,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和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原有机构、人员、责任体系保持稳定,乡镇党政正职和分管领导保持稳定,县委书记遍访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部书记遍访所有贫困户。

  摘帽不摘政策,出台加强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脱贫人口稳定脱贫防范返贫、精准防贫保险、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等政策文件,持续推动产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低保、饮水安全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落地落实。

驻村工作队宣讲“四不摘”政策

  摘帽不摘帮扶,调整充实挂包单位和驻村队员,省、州、县105个单位挂包75个村(社区),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94名,持续稳定挂钩帮扶工作。

  摘帽不摘监管,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持续推进脱贫措施“户户清”“村村清”行动,建立完善预警监测、研判解决、动态管理、资金保障、社会保障等5个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全力“补短板”,聚焦问题抓整改始终如一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抓实中央巡视反馈、省委巡视反馈、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反馈、云南省2018年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中央和省委专项巡视、省级专项评估检查、扶贫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

  严把“标准关”,落实年度脱贫任务始终如一

  坚持目标、问题、效益导向,对照贫困村退出7条标准、贫困人口退出5条标准和巩固提升20条要求,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帮扶措施,逐条逐项落地落细落实。2019年脱贫出列的世兴村、炉塘村已达到脱贫退出7条标准,全县实现了所有贫困村“清零”的目标。

  做实“收入账”,增强群众发展能力始终如一

开展刺绣技能培训

  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434.37万元,深挖培育“五种五养”特色产业,永平县荣获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抓实消费扶贫,扶贫产品销售额达5000万元。突出藤编、黄焖鸡、刺绣、铁艺等特色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年内培训农村劳动力2295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821人次。采取深化沪滇劳务协作、开发公益劳务岗位、企业帮扶就业等方式,大力推动群众转移就业,年内共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918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124人次。

  筑牢“保障线”,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始终如一

  投入资金630万元,启动实施31件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重点解决307户农户季节性缺水和315户农户水源清洁问题,做到饮水有保障。

  全面完成投资2.5亿元的18225户农村住房“排危提质”工程项目验收、安全等级认证、资金兑补等工作,持续推进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做到住房有保障。

  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四类”慢病患者签约服务四个100%全覆盖,做到医疗有保障;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绝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做到教育有保障;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民政低保户“两户合一”,帮扶“最穷农户”,做到兜底有保障。

  加固“保险锁”,着力防范返贫致贫始终如一

  针对14种致贫原因中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风险较高的问题,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推行“防贫险”,采取定量不定户方式,以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和边缘户为重点对象,以每户200元的标准购买7000户返贫保险,因病、因灾、因学导致返贫的贫困户、边缘户,分别可获得最高保险金5万元、3万元、1万元。

  目前,共调查认定符合理赔条件对象64户,发放防贫保险金50.47万元。

  构建“共同体”,扎实推进沪滇协作始终如一

  把“中央要求、永平所需、上海所能”结合起来,加强沪滇协作沟通交流,年内双方高层互访8次,协调落实项目建设、人才交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对口帮扶事项。

  2019年共争取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3678.53万元,其中:沪滇扶贫项目资金3200万元,携手奔小康项目资金400万元,劳务协作项目资金78.53万元,共实施项目9个,目前已完工7个,正在建设2个。

  优化“基础网”,改善乡村发展条件始终如一

新田村光伏电站 

  高度重视项目库建管用工作,共规划13类58项84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9.44亿元。实施项目107个,完成总投资8885万元的农村扶贫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2737万元的农村饮水保障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的民族团结示范等一批脱贫攻坚项目,启动总投资5200万元的第二批光伏扶贫发电项目。

  组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中心,制定了一个实施意见、一个战略规划、十大行动计划和系列措施的“1110+N”政策体系,产业培植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改革发展、乡村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总投资2.46亿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有序推进,大坪坦村、龙门村2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全县乡村振兴迈出实质性步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