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勤快人”任大姐:这贫困户,咱不当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12: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洪丽君)一大早,任大姐在自家院落忙活起来,给羊群添完草料,又忙着拾掇牛舍。拾掇完牛舍后匆匆吃了点早饭,又推着架子车去桑田采桑叶,再喂三天家里养的蚕就要上架了,最后这三天蚕最能吃,绝不能松懈,桑叶采回来后,她又急忙赶到村活动室打理小卖部。尽管任大姐已50多岁,腿有残疾但丝毫没影响到她骨子里迸发出来的干劲儿。眼前这个身材瘦小的白族妇女,眼神里流露出的坚定,诠释的是向上的精神力量,自信的微笑当中更是透露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任大姐在猪圈忙活着

  今年52岁的任大姐,是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辛屯镇连义村的农民。在村民眼里,她很了不起。只要提到任大姐,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任大姐,是我们全村人的榜样。她身残志坚,勤劳肯干,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2015年,任大姐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她依靠产业扶贫政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任大姐的丈夫有些想不通,有几天一直跟她闹别扭,她丈夫认为,他们夫妇两个都是残疾人,家里两个孩子上大学开销大,生活压力重,贫困户的帽子不能摘。然而,就在个别人争着抢着戴一顶“贫困户”帽子的时候,任大姐却“反其道而行之”,迎难而上不等靠。“这个贫困户,我不当,我要靠自己的能力脱贫。” 最终她丈夫明白了任大姐拒当贫困户的另一原因:是要把政府的资源留给村里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并赞同了她的想法。

  “任大姐是村里的勤快人,家里种了10多亩地,养牛、养羊、养蚕,还经营小卖部。” 连义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任大姐虽然因残致贫,但在困难面前,没有低头、没有倒下,直面挫折不气馁,她自力更生谋脱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不当贫困户绝不是心血来潮。

任大姐经营的小卖部

  “身体残疾,不能外出务工,那就搞养殖,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任大姐凭着勤劳和坚强的毅力,面对困境,她没有自暴自弃,开始琢磨适合自己的脱贫渠道。她贷款5万元购买了4头牛,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饲养,发展到了11头牛。“牛群壮大,还得科学养殖。”为学技术,任大姐频繁出现在县农牧业局组织的各类种植养殖培训班现场。她不仅学会了科学养牛的方法,还摸清了养羊致富的门道,他要牛羊经济一起抓。这样,任大卖了一头公牛换来15只羊,他要赚羊财。“养羊成本低,来钱还快。10只羊年产30个羊羔,一只羊按照700多元的市场价出手,就能收入2万多元。”任大姐告诉记者,她养羊的第二年就发展到38只,如今除去分批卖掉的公羊,已发展到了50多只。她和丈夫又开荒了5亩坡地种上桑树,今年养蚕25张,预计可以收入5万多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大姐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村民们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邻居这样评价道:“看到她干活,也激励着我们有手有脚的人,要想生活富裕,还得勤劳肯干,她是我们村里贫困户学习的标杆。”

  “做人要有骨气,我虽然腿有残疾,但还有一双手,能跑能干,发展了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还有很多人家比我们困难,也该把党和国家扶持的机会让给他们。”任大姐说。

  任大姐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已将之前的欠款还清,这个曾经贫困的家庭,在任大姐夫妇二人共同努力下,慢慢回到正轨。对于未来的生活,任大姐充满希望。她说:“脱贫路上主要还是靠自己,我还有劳动能力,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现在国家政策好,但政策再好还得依靠自己去奋斗,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更好的生活。”

  任大姐试养殖、学技术,硬是通过辛勤劳动,拨得云开见日出,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