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坚信,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12: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他,叫向光辉,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拉乌乡人。

靠养猪脱贫摘帽的向光辉

  当初次走进他家的时候,映入眼帘是一栋两层的小楼,还有那足足有350余头的生猪养殖场,他心满意足地微笑着介绍到:“现在猪场已经走上正轨,效益也越来越好了,每个月毛收入也有五万多元,我们家算是彻底摘除穷帽了。”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2016年以前,他们一家连吃饭都成问题。

  “我记得家庭最困难的时侯,孩子想玩铁环都没钱买,实在没办法就东拼西凑了3元给他焊了一个。那个时候吃的油、米都还成问题,只能靠亲戚接济,一家救济一点点。”再次提起,向光辉仍是记忆犹新。

  “我妻子2001年就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当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落下了病根,到现在已经18年没有站起来了,加上那时老母亲已经七十多,经常打针吃药,两个孩子又小,读书也需要花钱,当时就觉得天都要塌了,一家人的生活该怎么办。”向光辉说。

  2014年,向光辉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得到了当地民政部门的低保,临时救助等,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在生活得到保障后,他相信只要勤劳,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致富,为了摆脱贫困,他干过许多事。

  向光辉说:“我做过骡马生意,后来又收牛皮、羊皮背到平川街卖,还去收过垃圾。”然而,这些努力都没有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有所改观。

生猪养殖场

  2015年,拉乌乡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向光辉考虑到妻子在家随时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做生意,便萌生了靠养猪挣钱的想法。然而一名普通农民,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其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由于初期不懂养殖技术,猪仔的防疫没有把好关,辛辛苦苦筹集来的资金全部赔了进去,不但没有赚钱,反而加重了债务负担,资金成了向光辉发展生猪养殖的“拦路虎”。

  正在这个关键时期,乡挂钩扶贫工作队员不仅帮助向光辉争取了各项扶贫政策,还请信用社对他家的情况作了综合评定,在符合条件后为他提升了贷款额度,从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资金问题解决了,向光辉也重拾了信心,开始四处学习养殖技术,靠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他的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后,终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规模养殖,就这样,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彻底摘掉了“穷帽”。

  向光辉激动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帮扶人员,他们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鼓励让我时刻充满信心,我书读的少,但是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他还说他的梦想是努力把现在的养殖厂发展壮大成为一家规模企业。

  向光辉的事迹在拉乌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周边的养猪户也纷纷上门请教,他非常热心的将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其他的乡亲,带领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2018年、2019年,向光辉接连被评为县级、州级光荣脱贫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