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调研指导云南省扶贫办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2019年11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同志携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李琰一行,赴云南省剑川县马登镇玉龙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定点扶贫工作作出示范样板。

了解苹果产业发展状况和营销情况

  调研期间,洪天云深入苹果园、马铃薯种薯基地,实地查看云南省扶贫办支持帮扶的扶贫产业项目进展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并与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马登镇党委、政府的有关负责人、玉龙村“两委”干部等进行座谈交流,了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安全饮水问题进展情况。与云南省扶贫办驻玉龙村工作队员进行集体座谈,逐一听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措施、解决遇到困难的办法、下步工作打算等情况,并与每位驻村干部互动交流,勉励大家继续为帮扶地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洪天云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云南的形势和全国一样,2013年至2018年,全省有7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了解马铃薯种薯种植情况和带贫机制

  洪天云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许多硬仗要打。从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来看,云南88个贫困县虽然已经有48个县摘帽了,但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还很重。从交出脱贫攻坚最终“答卷”来看,之前的摘帽只能算是通过了“期中考”,最后的“期末考”是2020年下半年国家组织的脱贫攻坚普查,那个时候才是真正检验脱贫成效的关键时刻。从扶贫开发整体工作安排来看,这一轮的脱贫攻坚,解决的只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对贫困问题,还有很大一部分群众处于贫困边缘,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扶贫开发工作还要继续下去。从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乡村振兴战略来看,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摆脱贫困只是让乡村振兴有了一个好的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充分认识做好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优质高效乡村产业,切实加强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支持保障,着力提升带贫效果,以发展扶贫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洪天云强调,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也是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云南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中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牢记嘱托始终如一、紧盯目标始终如一、攻坚克难始终如一、精准施策始终如一、纪律作风始终如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摘帽后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各项工作,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全胜,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与省、州、县和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交流

  黄云波强调,作为专责部门,云南省扶贫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将结对帮扶对象从剑川县金华镇调整为深度贫困的马登镇玉龙村(含非贫困村太平)。四年来,剑川县委、县政府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党建扶贫等取得显著成效,走在全州乃至全省前列。云南省扶贫办和玉龙村、太平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硬化道路1万多平方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7年,玉龙村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玉龙村、太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20元、4725元提高到11690元、8595元,贫困人口从191户809人、63户256人降至5户12人、3户11人,贫困发生率从32.6%、25%下降至0.47%、1.07%。玉龙村成功创建党建扶贫“双推进”示范点。这不仅是云南省扶贫办的荣誉,也是全国扶贫系统的荣誉。

  黄云波指出,这些年来,云南省扶贫办广大党员干部心系白州,想方设法为剑川牵线搭桥、推动项目,既做让农民朋友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乡村振兴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剑川县委、县政府对扶贫办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严格管理、热情关心,使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了锻炼,深化了对党情国情社情的认识,增进了对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感情,学到许多在机关学不到的东西。党中央明确要求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摘帽后,云南省扶贫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帮助剑川,定期选派干部到剑川学习锻炼,同白州干部群众一起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员要特别有信念、特别有思路、特别有办法、特别有激情、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牵挂和关心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初心和使命写在贫困村泥泞的足迹里、贫困户温暖的火塘边、老百姓喜悦的笑脸上,在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陆世军 胡长虹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