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他用什么让大家心服口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09:30: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晓玲)“我家老妈妈(老伴)刚刚送孙子去上学了,快点请进。”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南大门安置点42幢2号楼,来自禾波村路嘎小组的搬迁群众余文清正热情地招呼驻点工作人员进门。

  现年59岁的傈僳族村民余文清已有24年党龄,2000年起担任禾波村路嘎小组组长。原来,余文清一家4口人居住在3间木板房里,条件艰苦,房子也被鉴定为D级危房。

余文清参加安置点主题党日活动

  “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说什么也不能搬。搬下去,我们吃什么?老家的地怎么办?” 2017年11月,怒江州启动了贡山县南大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听说要搬到陌生的环境,在山上生活了五十多个年头的余文清也在犹豫。

  据了解,南大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具有地理优势,靠近怒江美丽公路,9米宽的腊维公路穿小区而过,交通极为便利。安置点还配套建设有幼儿园教学楼、党员活动室、门楼、生活水池、公厕、消防水泵房及篮球场等,今天10月,贡山县首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普惠金融服务站就在南大门安置点落户并启用,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

  得知情况后,州县宣传发动工作组找余文清动员谈话,带着他一起算清搬迁后的经济发展、教育、医疗、就业等七笔账,鼓励他带头搬迁。

  “说实话,刚开始还是有顾虑的,但是国家政策那么好,我是一名老党员一定支持易地搬迁。”接下来的入户登记、签订三项协议……余文清和妻子都积极配合。

余文清家山坡上的草果丰收了

  “易地搬迁是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土地确权颁证,咱们按政策享受的各项土地惠利不变,这边老家的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在知道村里有些群众对易地搬迁政策不理解、有各种担忧后,作为一名党员,余文清积极协助村“两委”和工作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耐心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号召村民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春节期间,新房建好了,余文清一家带头搬迁到了安置点并分到了四人户80平米的安置房。

  如今,余文清的孙子余建泽在腊咱警民小学读三年级,学校离家仅5至6分钟路程。除了照顾孙子上学,老两口还参加安置点核桃油压榨扶贫车间项目,享受集体经济分红,他们的女儿则去了昆明务工,每月有数千元的工资收入。

  “当初听你的话搬下来活了,我儿子上初中也近,生病也不消操心了,十几分钟就走到卫生室,这辈子真是心服口服了。”同组一起搬迁到安置点的邓叶海说到。

  搬迁后,余文清作为管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安置点管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学习培训、卫生清除、新居绿化中起到带头作用。他们一家主动在安置点内搞卫生,从自家卫生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带动其他住户爱护环境卫生。

余文清在打理草果

  根据后续帮扶政策,怒江州通过选聘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城市收费员、开发小区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城乡保洁员、巡边员安排就业一批,目前全州已安排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公益岗位8440人。

  余文清被选聘为护林员和地质灾害监测员,除了完成日常巡山护林职责和地质灾害监测相关工作,他还积极完成安置点管委会和社区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安置点党组织活动,带头爱护公共财物,组织大家开展每周一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经常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他还积极发展原住地产业,种植了草果85亩,核桃4亩;养殖马1匹、牛1头、鸡20多只。2018年,单草果一项,余文清就收入2万5千多元。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现在过上了好日子,更要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余文清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