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面子工程、简单贴标签、“一改了之”……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这些“陷阱”要谨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0:21: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眼下即将进入2020年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

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越是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越要有攻城拔寨、越沟迈壑的勇毅和笃行。针对面子工程、简单贴标签、“一改了之”的形式主义等 “陷阱”。既需要谨慎,更需要拿出滚石上山的勇气,一以贯之将其解决,真正让脱贫攻坚工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劳民伤财 贫困地区“政绩工程”要杜绝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

《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新闻截图

  通知指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

今年1月,国家住建部通报甘肃省榆中县“出入口景观”:贫困县借钱造面子工程。

  《通知》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和财力水平,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把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厕所里的形式主义 “一改了之”要不得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或者因为质量问题,或者因为没有考虑冲水问题,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

  12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记者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入村调查“抽查10多户,竟无一使用”新闻网站。

  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70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农村厕改,中央可谓下了大决心,也花了大力气。但记者调查发现的情况令人惊诧:在一些完成厕改的地区,抽查了10多户,竟无一户使用新厕所。 

报道发布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农民不用新厕所无非是两种情况:“建而不用”和“想用不能用”。建而不用,一方面是不符合农民的需求,建造前没有做足充分的民众调研,了解农民的意愿。另外一方面,缺乏因地制宜,未采取合适的改厕模式。想用不能用,说明了质量存在问题。在建造前没有建立全面的监管制度,导致部分过程偷工减料,变成“面子工程”。

  “好政策”变成农民的“烦恼”,在很大程度上是形式主义在作祟。一些地方政府急于求成,没有充分考虑厕改在基层落实时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未像中央要求那样因地制宜地开展建设,而是一味求快,搞一刀切,甚至出现虚报数据的情况。

  厕改是一场革命,是革命就不会一蹴而就,必然是一个漫长过程。只有真正搞清楚群众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希望什么,我们的工作才有针对性。在推进农村厕改时,我们一定要摒弃政绩思维和形式主义,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落实政策,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百姓需求,让这一政策真正成为为民而改,建后能用的好工程。

  贫穷真是因为“等靠要”?简单贴标签掩盖了真问题

网友评论

  扶贫要先扶志,全面脱贫需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这是社会各界的共识。诚然,受限于文化水平、个人性格、生活习惯等因素,确有少数人缺少主动想办法脱贫、积极配合扶贫干部的动力。这些“硬骨头”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工作难度,也影响了地方“摘穷帽”的进度。批评这些人“等靠要”,并不为过。

入户走访,了解具体情况,解决群众问题。

  但也要看到,基层情况比较复杂,很难一概而论。此前,记者在贵州某县采访时遇到一位贫困户,无论扶贫干部怎么劝说,他都不愿参加政府主导的养牛项目。可能一些人会想当然地觉得他存在“等靠要”思想,可实际上,这位贫困户前两次产业扶贫都积极参加了,但收益都未达预期——第一次,政府引进的“扶贫羊”不适应当地气候,没多久就病死了;第二次,政府鼓励种植核桃,但到了该挂果的时候却迟迟没有挂果。

  如果不调查、不了解前两次的情况,就很容易将第三次的谨慎误解为“等靠要”思想作祟。这种批评,难以让贫困户买账,也会让后续的扶贫工作难以开展。

  慎给贫困户贴“等靠要”标签,并非否认少数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更不是为那些不积极、不主动的贫困户脱责。呼吁基层干部对贫困户谨慎做出“等靠要”这个定性,是希望他们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脱贫。

  当前,精准扶贫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能一味追求“政绩工程”,亦或是简单地批评贫困户“等靠要”。这很可能会掩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无助于啃下“硬骨头”。越到吃劲的时候,越要沉住气,多做换位思考,深入调研,贴近群众,投身实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云南网记者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