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搬离贫困搬来幸福,彝乡儿女正踏歌奋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09:59: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冯宏伟)勐腊县象明乡地处滇西黄土高原,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唯一的彝族乡,也是闻名遐迩的“普洱茶”发源地之一。这里,群山起伏,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曾几何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过着贫困落后的苦日子。而勐腊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像一缕春风吹拂在彝乡苗寨。

象明乡易地扶贫搬迁牛滚塘村安置点

  十月的象明,天高云淡,金色的阳光普照在孔明山山坳。“如果不是易地搬迁的好政策,我们可能一辈子要住在大山里。”象明乡安乐村委会牛滚塘新寨小组组长余付说。象明彝族乡安乐村委会牛滚塘新寨安置点目前已如期搬迁入住,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一排排独具特色的小楼,一张张喜迁新居的笑脸,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彝家新时代画卷。

象明乡易地扶贫搬迁牛滚塘村安置点街道

  勐腊县人民政府着眼项目村实际,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发展小耳朵猪养殖、景东鸡养殖等养殖业扶持,规划扶持种植澳洲坚果317.25亩,划拨645亩用于发展林下茶叶种植。同时,整合沪滇扶贫协作资金,规划在象明乡安乐村委会撬头山、龙谷村委会曼帕两个村组建以村委会为主体、村小组参与、贫困户全程参与的生态牛养殖代养点2个,产生收益后,采用分红模式使贫困户、村小组、村委会受益,短、中、长各产业均覆盖。

村民脸上笑开颜

  搬迁户黄自明老人聊起新房子也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二十岁左右的时候看到县里、乡里有楼房,但是从来没住过,这么多年吃饱肚子就挺好了。做梦都没想过,我还能沾上共产党的好政策,住上新楼房,这辈子没有遗憾了。”老人说,以前老寨的旧房子,怕倒了,天天得顶着木棍子,现在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安置点内的活动健身器械

  对于年过花甲的黄自明而言,自从搬到了新房,每天的生活过得怡然自得。早晨起床再也不用去挑水,出了卧室门就是卫生间,手一动,自来水就哗啦啦来了,喂喂猪和鸡,然后去串门遛弯,生活水平不止上了一个新台阶。

特色产业小耳朵猪

  在象明乡牛滚塘新寨易地扶贫搬迁中,勐腊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象明乡党委、政府做好综治平安宣传、预防矛盾纠纷,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强化平安建设,实现了脱贫攻坚和平安建设的无缝对接。通过法律教育、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勤劳致富,在全村上下营造了人人知晓平安创建、户户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特色产业咖啡

  面对易地扶贫搬迁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象明乡党委、政府防患于未然,实行挂钩领导、派出所民警每周到村排查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对扶贫政策不理解、争当贫困户出现的矛盾问题,逐一进行政策解释和沟通;对排查出的一般矛盾纠纷和问题,由村“两委”包案;对重大矛盾纠纷,由乡挂钩领导包案,分解责任,及时消除隐患。

安置点全景

  如今,牛滚塘新寨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已全部入住。彝乡儿女告别了穷山窝住上新房,正自信满满地踏歌奋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