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是什么让20余名脱贫户摇身一变当老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09:59:4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丁昌缘)“三位,里边坐,吃点什么?”“来几份特色菜,火烧猪、撒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章凤镇弄贯村傣家饭庄里,食客满座,店主景小软夫妇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一边在厨房里的忙活。

夫妇重拾厨艺,开店当老板。

  2014年,景小软一家还是弄贯村费勒小组的建档立卡户,因为缺技术,仅靠种甘蔗维持生计,加上两个孩子读书花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讲政策、树信心,出主意、送技术,在德宏州建行和县纪委监委干部帮扶下,景小软一家勤学勤劳动,种了17亩甘蔗、3亩烟,还享受到了住房、产业、健康、教育等帮扶政策,2015年顺利脱贫出列,2018年人均纯收入更达到了16404元,如今还开店当上了小老板。

  “这都是沾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光,不仅让我脱了贫,技术培训和产业帮扶更是给了我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底气。”景小软夫妇勤劳、能干,既有干劲,又有创业的想法。2019年4月,景小软重拾培训和在餐馆打工学到的厨艺,和亲戚在家合伙开起了村内唯一一家傣家饭庄,亲戚出场地和设施,他们夫妇出技术、劳力,收入平分。

清平乡鸿福源饭庄为聘用建档立卡户发工资

  店里不仅卖火烧猪,还经营撒撇等傣家特色菜,引得客人纷纷前来大快朵颐,生意十分兴隆。景小软夫妇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村民销售自家种养的蔬菜、鱼和土鸡等增收,激励着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生意红火,一人兼干多活,忙得不可开交。

  随着陇川县脱贫摘帽,8429户31595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越来越多的脱贫户萌发了创业干事的想法,但由于资金、技术短缺,想要脱贫致富也常常是“有想法没办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陇川县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将课堂搬到家门口,有针对性的为贫困户提供焊接、厨艺和织锦等技能培训,授农以技,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尽快创业就业;同时整合行政、金融力量开展金融扶贫,对有创业想法、缺资金并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不高于5万元的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创业致富。

  景罕傣家火烧猪、清平鸿福源饭庄……据不完全统计,陇川县共有20余户脱贫户创业开店当老板,实现了从扶贫对象到扶贫力量的华丽蜕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