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峡谷深处的“背篓医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0:25:1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贡山县丙中洛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管延萍——峡谷深处的“背篓医生” 

  2017年3月,管延萍在珠海市告别家人,自愿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到深度贫困地区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中心卫生院工作。

管延萍在怒江为村民看病 资料图

  初到丙中洛镇中心卫生院,管延萍就发现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不会使用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设备,她立即投入到了培训工作中。第一次送医进山,管延萍用一个大纸箱装上医疗设备、药品,随行的男同事还帮她扛着心电图机。从未爬过大山的她,硬是端着那个大纸箱爬上了半山腰,手指勒得发紫,嘴唇累得发乌,下山回到镇里,管延萍便买了个背篓。此后,她便背着这个装着诊断仪器、干粮的大背篓,跋山涉水,上山下乡,“背篓医生”的称呼从此传响。

  第一次进山,不到十分钟就气喘吁吁、腿脚打颤;两年后上山下乡,就像当地人一样,已经习惯攀爬悬崖,管延萍对自己所经历的艰难全然无畏,因为无论什么都不能阻挡她进山为村民们看病的信念。

  村民李付兰,患高胆汁酸血症,频繁呕吐9个月,极度消瘦,体重只有30公斤。经过管延萍的诊治,一个月后李付兰完全治愈,半年后体重恢复至54公斤,可以正常生活和劳动。李付兰从此把管延萍视如亲人。

  “比上次更干净了,头发也理了,好棒!”管延萍牵着村民学罗军的手来到户外。阳光灿烂,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管延萍耐心地为学罗军剪指甲、洗头发。由于长期卧床,学罗军的后脑和脖子上长了很多湿疹。管延萍轻轻地用酒精擦拭有点红肿溃烂的部位,再小心涂上药膏。学罗军身患重度精神分裂症,20多年把自己封闭在黑色木屋中。经过多次探访,学罗军终于和管延萍一起走出了黑色的木屋,来到了阳光下,并能开口说出:“你好!”两个字。像学罗军这样的精神病患者,丙中洛镇有30多人,管延萍全部去看过,类似的奇迹也在接踵发生。

  丙中洛镇“新生儿和孕产妇死亡率极高”的问题一直揪着管延萍的心,她对来就诊的每一位孕妇都关怀备至。由于情况危急,孕妇王志英被紧急转送到贡山县人民医院,在距离县城还有20公里的地方,王志英即将生产,管延萍当机立断,在车上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力进行分娩,在缺少宫缩剂的情况下,管延萍为王志英做子宫按摩近1小时,避免了产后大出血的发生。2年来,管延萍在丙中洛卫生院指导并亲自抢救助产2次,指导高危孕产妇检查30余次,从2017年至2018年确保了孕产妇死亡率为零。

  历时半年的帮扶工作时间到了,管延萍发现自己想要在丙中洛开展的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完成或刚刚开始,毅然选择主动申请延长帮扶工作时间至3年。

  今年已是管延萍在丙中洛镇的第二年,她把全镇46个村小组走了6轮,送医下乡入户300多次,推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对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帮助完善当地医院的诊疗规范……(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