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认命!她让出低保名额 种葡萄种石榴 还在网上卖“山野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0:34: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提到杨国菊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多年来,杨国菊凭着一股不认命、不服输、不信邪的干劲和韧劲,在曲折坎坷、艰辛苦难的人生路上完美逆袭,成为宾川脱贫攻坚中不等不靠、自强感恩的典范。

杨国菊展示农产品

  身残志坚 撑起一片天

  “虽然我们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村里按政策也给我家评了低保,但我要把名额让出来给更需要的人,我要靠自己盖新房子、过好日子!”这是乔甸镇海稍村委会新庄村杨国菊2013年到村委会请求退出低保时说的话。

  今年46岁的杨国菊,先天双脚上肢残疾,行动极其不便。1994年,经人介绍后,杨国菊与邻村男子安某某结婚。1995年,女儿出生却天生残疾,无左耳、左眼只能感应微弱的光,嘴巴也是歪的!这对于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的杨国菊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一家人欲哭无泪!不久之后,丈夫因不堪忍受生活的种种压力而自杀……杨国菊没有倒下!她强忍住内心的悲伤,坚强地承担起抚养女儿的担子。

如今的杨国菊一家

  坚强乐观的人,总能冲破重重乌云,最终迎来阳光灿烂。1996年,右脚残疾的外地人杨国兴来新庄村打零工,被杨国菊的乐观、坚强深深打动,遂与其结为夫妻,共同抚养女儿。2007年,经过乡镇及村组评议、公示,杨国菊一家三口被纳入农村低保。

  在杨国菊的言传身教下,残疾的女儿也非常积极乐观,从小便坚强、好学。2013年,女儿杨振宗成功考上昆明理工大学。当时,杨国菊完全可以向政府、向社会寻求帮助,可她不仅没有为女儿申请救助,还主动退出了低保。她时常嘱咐女儿:“我们虽然身体残疾,但做人一定要有志气!”

  敢于探索 奉献展胸怀

  杨国菊不仅坚强、勤劳,而且还善于学习。前几年,全村人对新型葡萄种植技术持怀疑、观望的保守态度时,她凭着自己的勤劳、智慧与勇气,带头实验“V型架”技术种植了8亩葡萄。为了种好葡萄,她多方请教,还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凡事一丝不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她所种植的葡萄,品质和价格在全村都是最好的。看到她因实验新技术收入明显高于其他农户,村民逐步对科学种植有了新的认识,开始接受新的种植模式。

正在分拣葡萄

  2015年,杨国菊兄妹盖起了漂亮的洋房,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2016年,杨国菊家所在的新庄村为了打造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成立了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以此拓宽村民致富途径,但公司成立时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杨国菊了解这一情况后,觉得公司成立起来可以为村民增加收入和脱贫致富,便主动提出将自己兄妹新建的小院无偿提供给公司使用,为刚刚起步的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很多人觉得杨国菊有点傻,不但主动退出低保,还一分钱不要就把那么大一幢房子借给公司使用,她却不这么认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村民们给我家评了低保,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村民的关爱。当时让出低保名额,只可以帮助到一家人,现在借出房子却可以帮到全村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授人以渔 共谋致富路

  2016年开始,村里的红色旅游做得有声有色,随着游客的增加,杨国菊把家门前的菜地种上了草莓,让游客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水果采摘。她选择的新品种草莓加上科学的种植技术让不到0.5亩的小菜地一年的收入达到了两万元以上,收入翻了近十倍。不仅为自家增加了收入,还给村民提供了新的产业选择。

  在很多村民仍然忙于葡萄品种改良的时候,杨国菊通过网络学习和市场分析,认为种植软籽石榴更适合当地的气候、土壤,便率先把家里的2亩葡萄换成了软籽石榴。果然,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杨国菊种植的软籽石榴就获得了成功,长势喜人。于是杨国菊又承包村里闲置的土地扩大了种植面积,收入也比之前明显增加。村民们看到杨国菊种石榴赚了钱,便纷纷跟她学习石榴种植技术。她热情地帮村民们选苗、买苗,倾心讲授自己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技术指导。

查看葡萄情况

  如今,新庄村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软籽石榴,全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村民们十分感谢杨国菊给大家带来了致富项目,让新庄村在全县率先走出了一条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石榴种植成规模了,品质也上去了,杨国菊又开始思考如何将全村的石榴卖到更好的价格、让更多的人认识新庄村的软籽石榴,为此,她注册了“山野红”商标,开始尝试通过电商、微商将村里的石榴向外推广和销售。2019年,杨国菊仅在网络平台上就卖出石榴2万多斤,价值18万余元,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还把新庄村的石榴品牌推向全国各地,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因特别突出,宾川县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其“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户”称号,宾川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其评为“农村勤劳致富带头人”,同时,她还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自强模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