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何祖成:用生命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谱写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0:21:2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2018年6月23日,对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坝美镇的父老们是悲痛的一天,为了群众致富忙里忙外的扶贫干部何祖成,因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32岁的他,生命最后一刻停在了奉献热血的脱贫攻坚一线。

  默默奉献 汗水挥洒青春

  “我不怕失败,只怕留下遗憾。”为了不留下遗憾,在广南县坝美镇,总有一个身材略显敦实矮小的小伙,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论是分管的工作内容,还是单位里的杂务小事,总能见到他的身影,笑声清脆,高兴时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生气时却沉稳淡定,他就是坝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何祖成。32岁的何祖成正值青春年华,拥有梦想和追求,也肩负着义务与责任。在国家精准扶贫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何祖成用默默奉献来展现自己独有的青春。

何祖成(左一)进村入户走访

  自2015年10月26日开始挂片服务那洞村委会后,何祖成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带领工作队员走访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389户1748人,并为在册的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7人制定了具体的脱贫方案。如今那洞村已经已脱贫28户98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77%。而何祖成挂钩帮扶的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那洞村委会弄河村民小组村民黄学德户是何祖成的挂钩帮扶对象。该户因为子女就学经济压力大,自身又没有有效的经济来源,家庭因学致贫。在何祖成的帮扶下,黄学德家不仅建起了稳固的楼房,子女就学也得到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补助,2017年黄学德户顺利脱贫出列。每当提起何祖成,黄学德总是感激地说:“他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没有他的帮助,哪有现在的好日子。”

  为按时完成既定的脱贫攻坚任务,何祖成废寝忘食地投身于工作中,工作完成了,但是却累垮了自己。2018年6月21日,何祖成突然出现头昏症状,坝美中心卫生院立即进行现场抢救,医生初步诊断为脑干出血。随后在同事和家人陪同下,何祖成被转至县人民医院。最终抢治无效,于2018年6月23日14:21去世。

  何祖成在匆匆的青春里,把汗水洒在了为之服务的那片大地,用默默奉献为之画上了句号,来之匆忙,去之也匆忙,幽魂千万里,空留人悲伤。

  坚强意志 困苦磨砺青春

  何祖成和许多同龄人不一样,家庭饱经了苦难,经历了生活的煎熬和考验,父母亲不满花甲相继去世,弟弟随后也因车祸去世,但这并没有打垮这位有志青年,而他立志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何祖成给自己的女儿取名何有沐,因为孩子爷爷,外婆、舅舅、父母都是党员,他希望孩子从小就知道,她是沐浴着党恩长大的,女儿的降临给整个家庭带来了不少欢笑。

何祖成查看危房改造情况

  何祖成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庭困难,他深知农村贫困户的处境。在开展扶贫工作中,他所挂的村委会,每一户贫困户他都多次上门走访,熟知每一户致贫原因,认真梳理研究帮扶措施,并亲在现场督促指导危房改造、美丽乡村、易地搬迁、村级活动室建设。对分管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作特别重视,每户档案材料都认真阅读,上门核实工作开展情况。他所挂的3户档卡户在他的有效帮扶下盖了新房、找到了工作、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等。目前,他挂的3户档卡户都顺利脱贫,每次档卡户见到何祖成都亲切地说:“太感谢小何了,是你帮我们实现了安居梦,让我们的孩子上得起学,帮安排了就业,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他心系百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何祖成倒下的前一刻,他坐在坝美中心卫生院的办公室里,手中还拿着健康扶贫材料。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何祖成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誓言,虽然家庭的磨难时刻围绕在他的周围,他却用积极奋进的生活和工作态度,逝者已矣,吾辈念之。

  不忘初心 生命定格青春

  何祖成进村入户走访的身影,会议上认真发言的样子,办公室灯光下奋笔疾书的背影……但这些都像他匆匆的青春一样,永远成为了定格。

何祖成给村民们讲解扶贫政策

  何祖成热爱宣传工作,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他始终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全面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在担任宣传委员期间,他注重结合各方面工作,抓好政策理论宣传,做好党报、党刊和各种学习材料的征订任务,认真自学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努力抓好坝美镇宣传队伍、宣传阵地建设,健全宣传网络。撰写信息、调研报告,多篇新闻信息被中央、省、州主流媒体采用,通过他的宣传报道,让这个遥远的壮乡坝美名声鹊起。他为了传达国家各种会议精神、惠民政策,他走村串户用壮语宣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扶贫知识,通过通俗的语言,接地气的方法宣讲,让少数民族同胞第一时间了解到国家政策。

  由于基层工作繁琐,任务重,何祖成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后脑勺疼已经近半月了,仍不放心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持续奔跑于各各个“战场”,同事提醒他注意身体,然而他总是笑着说,“革命身体,绝对没问题。”其实他知道自己血压一直不稳定,最近多次出现头痛,家人、同事多次提醒他到医院检查身体,他总说“最近太忙,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教育均衡发展很重要。”每一天,早餐后就奔波于各个村委会、各所学校、各卫生院、各卫生室。甚至为了防止春节后学生跟随亲朋好友外出打工,出现辍学现象,在春节期间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到15个村委会宣传控辍保学工作,排查有弃学苗头的学生,并入户做思想工作。年初三、四就到广南县客运站、火车站摆摊设点,逐一排查旅客身份,凡是适龄学生,都做思想工作,劝其返校读书。近年来,成功劝返上百名学生重返校园读书,特别是挂片帮扶的那洞村委会,如今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100%。那些曾经被劝返回校继续读书的青少年,如今依然每天走在往返学校和家之间的路上。

  何祖成走了,却在所有人心中留下了一抹清香,我们要紧随他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光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