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靠双手种出“摇钱树”,62岁的林大叔成了“脱贫能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9:55: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段志彬)每天上午,牛儿急躁地一路小跑,一条灰色的狼狗在前面翘着尾巴,用灵敏的鼻子探着路,一脸微笑的林大叔在后面跟着,斜挎背篓。下午归来时,牛儿肚腩鼓鼓,背篓里装满了绿而鲜的青草。

林大叔获2019年泸水市脱贫攻坚“脱贫能手”称号

  62岁的林花益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古登乡马垮底村马垮底组副组长,30多年来,他务实创新,靠勤劳的双手一步一个脚印,率先脱贫,是新时代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林大叔家的菜地

  林大叔家有八亩地,他把土质较好、肥沃疏松的地块作为丰富自家“菜篮子”工程的首选,总是一门心思扑在种地上。凭借平时的学习和经验,他在不同季节种上不同品种的蔬菜。暖阳之下,一眼望去,一洼洼碧绿的菜畦,一排排紫色的小米,一簇簇火红的辣椒……在微风轻拂下,显得格外亮眼。走近菜地,芫荽、小葱、蒜苗、南瓜花、油菜花香味,一阵阵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林大叔还因地制宜地“收拾”自家的坡(耕)地,种上“摇钱树”。三年间,他以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各级帮扶马垮底村的好项目为契机,用实际行动积极带头贯彻落实,把申领到的核桃苗、花椒苗、漆树苗、木瓜苗等经济林木,种在离村委会三四公里的坡地里。平日里,把这些苗木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嫁接,修枝,施肥,喷药……

  据了解,林花益家的5亩核桃已陆续挂果,粗略估计产核桃300斤,收入1000元;花椒树、漆树长势良好,明年可以挂果,前景一片喜人。

林大叔家的玉米

  “以前地里种玉米,一年到头就那么几千斤粮食,刨去成本,实则入不敷出,还得靠天吃饭。雨天遭遇泥石流,晴天庄稼枯死在地里,既着急又心疼。如今种上核桃树,核桃树下再种些荞子,现在坡上绿树成荫,林下一层荞浪,既保持了水土流失,又有经济收入,可谓是一举多得。”林花益说。

  除了踏实肯干,林大叔还是个非常热心的人。

  在一个深夜,屋外大雨滂沱,林大叔被一通电话吵醒。他二话不说,急忙套上衣服,穿上雨衣,拿上手电筒,三步并作两步赶到哈妹妞奶奶家里,联系村里三轮摩托和几个青壮年,连夜将老人送往乡卫生院,终于让老人转危为安。“那天要不是林大叔冒雨前来,统筹安排一切,后果不堪设想。实在是万分感谢!”老人家属说。

  去年,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胡某因父母亲长期患病,有了辍学在家照顾父母的念头,经常旷课。林大叔听闻此事,主动到胡某家里耐心劝说,并每月尽己所能,送学习用品,帮忙照顾,督促其继续到学校上学。

  每逢“六一”,林大叔总是不遗余力,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还经常勉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林大叔认真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林大叔说:“孩子是马垮底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我们村为何一直很贫穷,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受教育程度低,支持教育事业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随着脱贫攻坚项目的加快推进,特别是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持续精准发力。一排排整齐明亮的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敞平直的公路盘旋山间,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宜居安置点、农危改建设如火如荼……

林大叔家的新房子

  如今,林大叔靠自己的双手脱了贫,成为马垮底村名副其实的脱贫户,群众认可的脱贫能手,借用林大叔的话说,“只要坚定脱贫信心,摒弃等靠要思想,苦干实干加油干,铁杵也会磨成针”。

  走进林大叔家新居,沙发、电视、茶几有序摆放,特别是卫生间和厨房设施配套、屋内布置新颖,他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享受着惬意的幸福时光。

  “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让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告别了数十年前千脚落地的杈杈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混凝土大房子,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幸福好日子!”林大叔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