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个上海医生为救治山区患者留了下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10: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炳全)“王医生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认真负责,医术精湛,不仅挽救了我母亲的生命,也让我们普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技术,为经济并不富裕的我们节省了一大笔治疗费……”

患者家属给王医生写的感谢信

  最近,一名患者家属捧着感谢信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人民医院,以对王医生及外二科全体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信中所提及的王医生是上海浦南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勇。2018年11月底,作为首批对口帮扶专家,到鹤庆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开展帮扶工作。

  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从2017年起,上海市浦东新区对口帮扶云南省鹤庆县。2018年11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与鹤庆县人民医院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当年11月底,王勇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来到了滇西北高原鹤庆。

  王勇从事普外微创临床工作2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善于应用腹腔镜技术处理各种腹部外科疾病,开展并填补了上海浦南医院多项腹腔镜技术的空白。

  帮扶期间,他在鹤庆县医院的协助下设立了不限时、不限号、不挂号的“上海外科专家王勇工作站”,全年开展专家门诊1000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山区群众就医。

王医生热情接待每一位就诊患者

  经常有群众慕名来找王勇医生看病,每次他都会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检查,耐心讲解,及时诊断治疗。对待患者满腔热情,他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用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鹤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这次送来感谢信的是鹤庆县辛屯镇一位63患者的家属褚某某。这位老人患了少见的特殊疾病“Carolis病”(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合并肝内外胆管结石、急性胆管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消化道出血、贫血、低蛋白血症、脱水、电解质紊乱、胸腹腔积液、心包腔积液等多种疾病,每一种疾病都会危及患者生命。当患者被送至鹤庆县人民医院后,王勇医生凭借其过硬专业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上海的专家真棒!”这是鹤庆群众对王勇医生发自内心的由衷赞美。在一年多的帮扶中,王勇开展腹腔镜下胆道探查术、胃肠癌根治术、肝切除术、胆肠吻合术腔等专家示范手术300多例,让许多患者得以转危为安。

王医生通过查看病历、读片、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手术中,王医生言传身教,手把手地为医护人员传授各种手术操作。

  一年来,王勇医生传授了普外科常见病、多见病的诊疗规范及临床思路,规范了普外科急、危病人的诊断与抢救流程,提升了整个受援科室的医疗业务水平,科室医生也通过在“家门口”的学习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传帮带,将患者临床诊断思路、危重病人的救治方法,毫无保留的讲透彻、教到位,培养了两名能从容应对常规诊疗和急症手术工作的骨干医生。

  他在鹤庆县医院带头开展了17项新技术、新项目,鹤庆县医院也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次”,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大幅提升,科室微创化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科室医疗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现已能自行成熟开展普通外科各种常见的胆囊、阑尾等微创手术。

王医生坚持每天查房,针对危重患者疾病的诊断、处理方案、观察要点等与科室医务人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为期三个月的帮扶很快就过完了,在鹤庆干部群众的热心挽留下,王勇留了下来;又过了半年多的时间,他又留了下来;两个多月过去,这次他终于回去了……但王勇医生又回来了……

  谈及数次推迟归期的原因,“责任感、成就感,医院的需要,我也愿意留下来。”王勇医生说得简洁明了。“年底就准备回去了。”这次,不知道王勇医生是否真能如期告别鹤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