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再回扶贫战场,他说血泡和黑眼圈是他的军功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10: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徐佳魏)转眸回望,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已奋战了将近1年。在这短短几百天时间里,那些我未曾体验的经历,未曾见过的风景和未曾遇过的“扶贫人”,恰似荧幕前影像,却又触手可及。

  撇然一想,跳入我思绪的,是这样一个人。

王泽晖入户调查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他36岁的时候,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前往保山市昌宁县开展扶贫工作。询问同驻战友,腼腆、努力是对他第一印象。他曾放弃休假,带病下地,为的只是将驻地荒地变成茶山,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有人问过他,为什么这么拼?

  他说,做事儿的时候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叫王泽晖,云南省森林公安局技术处民警。

  然而,昌宁的成功脱贫,对于他来说不是结束,而是他另一段驻村扶贫的开始。

  今年3月,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广南县提出的“三大歼灭战、八大攻坚战”总攻方案被提上日程,扶贫任务重、压力大已成常态。面对此种决战决胜的态势,他的选择是提交一份“申请书”,上面只简单写了6个字:申请再次扶贫!

  当我再次见到他的时候,已经是8个月后,他白净的肤色已被漆上了黝黑,皱纹也悄然爬上了脸颊。和他简单交流,扶贫工作几乎占据了我们所有的话题。

王泽晖给村民做思想工作

  他说,驻村很苦,却很值得。

  现在的他,多了一份沉稳,少了一份稚气。

  他挂包的是龙汇村小组。龙汇小组地处偏僻,交通十分不便;村内基础设施太差,短板严重;群众矛盾多,抵触情绪强,工作开展难度很大。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他给自己的做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密:7点半起床,8点下村走访、统计、调研、收集困难、解决问题,18点回村委会,19点梳理、填表,23点列次日工作重点,24点休息。从刚到村开始计算,他用了短短20天,便能道出每户家庭成员的工作、生活情况。而他的手机早已成为了村民的热线电话。

王泽晖参与龙汇小组农危改工作

  今年8月,板蚌乡“两不愁 三保障”补短板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危房拆除工作更是坚中之坚。那段时间,龙汇平均气温38度,他的工作倒是简单,但也沉重——白天搬杂物、掀土堆、抬废料送给他的肩膀诸多血泡,晚上汇总、填报、总结给他的睡眠时间打了折扣。你可以明显看到他消瘦了很多,沧桑了很多,他说,血泡和黑眼圈就是他的军功章。

  如今的龙汇小组,安全住房的逐步建立、人居环境逐渐提升。而这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庄背后,是他默默无闻、勤恳干事的点滴汗水换来的。在他的身上,扶贫的苦可能会留下了痕迹,但至少他也收获了充实内心的甜。

王泽晖搬运放置村内的垃圾桶

  记得有次,我问过他:“你哪来的动力?”

  这次,他说得很文艺。

  “动力,是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以后的成就感,是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的幸福感,是被需要、被期许的意义所在。”

  都说,人生是一段旅程,走过领略过的都是收获,如今我们远在异乡,为素未谋面的人们穷尽心力做些事情,从未停下过赶路的脚步。脱贫攻坚的路很长,但终究会到达。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