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28秒视频留下李兴富生前为民的点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10: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12月1日上午,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已故扶贫干部李兴富与其他县乡扶贫工作队员、县财政局挂包干部一起帮支卧村委会草老增村民小组贫困户李爱宗户搬家。万德镇安监站干部、镇扶贫工作队人员何忠武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场景。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视频虽仅短短28秒,但无一不展现出李兴富躬身实干,无私为民的情怀。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也同万德镇支卧村委会大学生村官李洁秀处了解到了一些李兴富生前的工作日常。

李兴富(左一)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每天清晨应急广播一响,李兴富的出操时间就到了。3公里跑步、50个深蹲和俯卧撑是他每天早晨的“必修课”。工作之余,李兴富还喜欢打羽毛球和篮球,他对运动及生活的热爱,感染着村委会的每一个人。

  今年10月,李兴富的大儿子备考公务员考试。李兴富心里想多了解儿子,但又怕影响其备考,于是请李洁秀上网查询儿子所报考的单位。得知结果后,李兴富立即用手机地图搜索出了单位具体地址,并查询了交通路线。然后,他拿出一个笔记本,戴上老花镜,记录下了打印准考证和考试的时间。李兴富还计划,如果工作不紧,想陪儿子去考试。但因为脱贫攻坚工作紧、任务重,这次陪考未能成行。

  收缴草老增村2020年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催缴2019年养老保险时,李兴富作为草老增村村长助理,第一时间和村长取得联系,安排具体收缴事宜。第一,通过村子里应急广播向全村村民宣传,准备好费用,晚7点开始挨家挨户收取。第二,请村长通知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微信转账、亲朋好友代缴、直接从云南省网上税务局自行缴费打印回单后传回村委会,确保每一位村民缴纳农村居民医疗保险。

  当天早早吃过晚饭后,李兴富与李洁秀从小路徒步到草老增。在村口的大树旁,他们遇到了早已等候的村长。村长说:“没有车下来村里,还以为你们不会来了。我在家里看见两个背着挎包的人从山间小路下来,我就来村口等你们。”

  李兴富随即解释说,“我说今晚7点来,就一定会来,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我都会来。现在是农忙的时候,早上中午村里基本没有人,如果晚上不来,就收不到钱,缴不了医疗保险,来年生病了怎么办。”

  据李洁秀说,那天收到了12户40人的医疗保险,但由于村里网络信号一直不稳定,没能及时将钱通过云南省网上税务局缴纳。深夜回到村委会后,李兴富还泡了一壶浓茶,说休息一会儿,“要把钱全部缴了再睡,要不然睡不踏实。”

李兴富给村民送米

  2019年7月,受局党组委派,李兴富从县财政局综合股股长岗位上报名参加万德镇支卧村委会扶贫工作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扶贫工作队员。他把全身心和全部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主动与农民群众交心交朋友交亲戚,利用自己是彝族精通彝语的优势,时常把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惠民政策、感恩教育带到村组带到农民群众家中,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12月6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财政局派驻万德镇支卧村委会扶贫工作队员李兴富同志在从武定县城前往驻村扶贫点万德镇支卧村委会途中,在山品村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12月7日10时45分去世。

  12月8日,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李小三部长通过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对“楚雄州武定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干部李兴富因病逝世”批示,要求做好善后事宜,安抚好家属。

  12月8日早9:00至9:30分,李兴富遗体告别仪式在武定县殡仪馆举行,武定县政府副县长普正祥主持,县委副书记窦小军致悼词并介绍李兴富生平。万德镇支卧村委会三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万德镇支卧村委会14名村组及村民干部代表,县级有部门代表,李兴富家属、亲属和朋友共4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朱建学 何忠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