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群众有啥困难,“涛哥”随叫随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0:22: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八道哨彝族乡矣堵村,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涛哥”,他结合行业优势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优势,为矣堵村的各族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绘制农户脱贫地图,技能培训扶志气

  群众口中的“涛哥”就是中船重工昆船公司的姜涛,2018年3月,他被派到矣堵村驻村。

姜涛进村入户走访

  矣堵村有18个自然村小组,分布广泛。刚驻村时,为快速准确找到所在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工科出身的姜涛手绘了各村简易地图。在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后,针对问题的根源,他又继续完善了地图,这项工作一直在持续中。

  在劳动间隙、聊天的过程中,姜涛了解在家贫困户青壮年想学习一门技能,他立即向八道哨乡政府汇报了此情况。八道哨乡政府联系了文山宏达工程机机械职业培训学校,到矣堵进行为期一周的电工基础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发结业证。那次电工技能培训形成了较好的口碑,村民们争相培训,都说要将所学的电路技术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去,努力靠自己的能力实现脱贫致富。

  平凡守护“小家”“大家”,爱小家不忘大家

  “工作队就像我们的家人,赚钱的路子他们帮我们想,我家的猪牛生病,比我们还着急,下雨天,跑到村里有没有房屋漏雨,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矣堵村的村民说。

  一个“家”是村里百姓的大家,一个“家”是个人的小家,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了,但家庭责任不能丢。

姜涛的儿子在一旁看着他工作

  姜涛的儿子曾不辞路远几经周折来到矣堵村看望爸爸。姜涛日常工作繁忙,但既没有抛下手头工作,也没有让儿子失望,而是带着孩子一起走村到户。那一天,他带着孩子走过那些他踏过无数遍乡间小路。夜幕降临,他带着疲惫的孩子回到村委会,为孩子煮了一碗孩子心心念念的菌子面。

  第二天,孩子要启程回家,临走时,父子俩都红了眼。姜涛告诉孩子:“儿子,爸爸不是不想你,现在你是家里的男子汉,要学会照顾妈妈。”懂事的孩子回答说:“爸爸,我支持你的工作,照顾好自己,也让妈妈放心,我会再来看你的!”

  一家人 一个村 一个梦

  虽然冬日的气息一日比一日浓厚,但村内暖意融融——乡亲们有啥困难,他们随叫随到,工作队像一股温煦的春风温暖群众的心,照亮村民的幸福路。村民越来越多的笑容和提在嘴边的“驻村队员像亲人”,这是对队员最大的肯定。

  “涛哥”“小柳书记”是他们平时的称呼,尽管姜涛和柳金都来自昆船集团,但是在此之前他们并不认识,矣堵让他们成为了战友。在矣堵,他们一起踏着乡村的泥土,一同感受着浓浓的乡情。在矣堵,他们一起用双脚丈量土地,让贫困户沐浴党恩。在矣堵,他们一同的称呼是“驻村工作队员”。

中船重工援建的丘北小矣堵希望小学

中船重工引入滇云蜜语公司实施蜂蜜产业

  矣堵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脱贫”誓言。在“扶志”方面,通过走访、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用群众最能接受的方式宣传最新政策,与大家融入到一起。在造血方面,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24户档卡户政府贴息贷款100万元用于入股蔬菜合作社分红;积极参与村小组党员活动室建成投入使用工作,向单位申请资金3.24万元,用于16个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教育”方面,积极协调好单位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捐赠学习物资、助学金合计约12万元;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协调好单位开展消费扶贫64万元。

  姜涛说:“只有真正了解群众,才能知道他们想什么,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他们信任你,你深入到他们心里面,他们的生活才能真正改变。”

  云南网通讯员 邢启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