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罗大爹的深夜电话暖人心 我们从“陌生人”成了“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0:22: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化)六月的白邑,蓝天白云下,山坡上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偶尔一阵新雨过后,只见山地里烤烟幼苗生机勃勃,梯田间荷兰豆已发出新绿,房前屋后核桃树苍翠欲滴,再加上林间三五成群悠闲吃草的肉牛、毛驴、山羊,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世外山村的好风光。这就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苴力镇白邑村,一个让人来了就爱上它、走后就忘不了的地方!

远眺白邑

  知道要到白邑驻村扶贫,从起初心里打“退堂鼓”,到逐渐找到工作“感觉”,转眼间,我到这已一年零三个月。400多天中,白天脚步量,深夜梦里想,不知不觉中,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村、一户、一人一房已深深烙在心底,成为自己青春的一道道印记……

  罗大爹的深夜“暖心电话”

  2018年11月的一天,晚饭后我因私事请假回了趟县城。晚上九点多的时候,一通电话打了进来。 “是不是小张?我是你大爹啊,现在你在村委会吗?我想来找你一下。”电话那头传来一个老人家的声音。

  反应了大概三四秒,我听出来了,这是白邑村一个老人家的声音。在解释过我不在村委会后,他说:“你大妈说她想你了,让我给你打个电话,你上(村委会)的话进家里来……”老人家说完就挂了电话。

到罗大爹家动员

  老人家名叫罗世和,家住阿孔核村,70多岁了,和老伴相依为命。因为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且破烂不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我们多次上门动员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再加上他家在路边,每次去村子我都要进去讨口水喝,再攀几句家常,所以老人家对我印象格外深刻。

  那天晚上,罗大爹虽然只是寥寥几句普通的问候,但因为这个电话,我的心着实暖了好大一会儿……

罗大爹家拆除重建好的新房子

  罗大爹是白邑430户群众中的一户,也是全村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的257户对象之一,由于我们工作队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了真干,从“门外汉”变“行家里手”;做到了真情,从“过客”变“常客”;做到了真心,从“陌生人”变“贴心人”,所以他们大多对我们的工作是认可的,也是满意的。

  群众能把自己当亲人,在村心踏实了,我又怎能不用心工作呢?

  “村老总”有个“奇葩”微信名

  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段春福的微信名叫“金豆角”,是不是有点“奇葩”?说起原由,这得从我们去年引进的一个新产业讲起。

组织群众开展荷兰豆种植技术现场培训

  为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2018年8月初,结合村情实际,我们对接联系了昆明易菜农场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双方不断洽谈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种植200亩荷兰豆。截至2019年2月,群众实际种植的130亩荷兰豆获得丰产,无公害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据统计,仅此一项为群众增收了50万元以上。段春福高兴之余,就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金豆角”……

丰产的荷兰豆

  除发展新兴产业荷兰豆外,我村还先后投入60余万元,发展玫瑰李种植以及土鸡、蜜蜂养殖,拓宽地区特色产业纸皮核桃的发展路子,做强做大生猪、肉驴、肉牛养殖业。同时,组织近26(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出了一大批新型农民。

  看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有了盼头,我瞬时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咱村有了条“群众路”

建好的红砖路

  近来白邑村多了一个“景观点”:村口三棵百年大树边,一条新修的红砖路蜿蜒直下,虽只区区百米,可再加上一块20余平方米,也是用红砖铺设硬化的公共活动区域,村民闲暇时在这里避暑、乘凉、休闲,足矣!

  村党支部书记徐红章“得意”地说:“这条路是我们支部发动9名党员,带领全村群众们出义务工修葺的。都是群众出的点子!等我们路旁栽上点花草,诚邀远方的客人来感受一下我们村的‘群众路’!”

  提起白邑村,原来给外人的印象可以直接用脏乱差来形容!别的地方撇在一边不说,现在这条“群众路”的位置常年是垃圾遍地,牲畜粪便成堆,再加上几个草堆、柴堆、粪堆杂乱无章堆放,简直大煞村庄风景!

大家一起栽花草

  群众习惯要引导,村容村貌要改观,谁来干?怎么干?我们立即组织召开支部党员会议统一思想,要求大家“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同时让村民理事会发动全村54户群众出义务工提升村庄人居环境。

  接下来,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我们带领群众对村内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利用村里“一户一宅”旧房拆除的废瓦和石头砌花坛来种花种菜,栽绿化树,净化、绿化、美化家园。

如今干净整洁的白邑村

  走在村头干群齐修的这条“群众路”上,我深深认识到,群众路线永远是法宝!扶贫工作中必须要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带领他们攻坚脱贫和建设家园。

  借“群众路”落成之际,我们还在辖区五个自然村大肆开展“四比”活动,即村与村比,比环境和村风;户与户比,比卫生和整洁;群众与群众比,比精气神和主人翁精神;干部与干部比,比担当和奉献。通过大力评比宣传,在全村营造起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喜人工作势头。

  驻村扶贫感动多、感触多、故事多,因篇幅有限不能一一道来。

  作为基层干部,我很庆幸赶上了这场脱贫攻坚战,真可谓不枉此生!驻村以来,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和“战友”们一起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观了山村的村容村貌村风,改变了群众们常年形成的一些不好生活习惯,特别是实现全村248户、1014名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地区贫困发生率由62.7%降至2.16%,感觉心里满满的都是喜悦感和成就感。

  激扬青春,攻坚脱贫!为实现2019年全村高质量脱贫目标,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不忘驻村初心,以帮助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牢记肩上使命,不负习总书记所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脱贫攻坚工作,凝心聚力让扶贫之“花”在白邑山乡处处怒放。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