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位驻村队长包里有几本快翻烂的“宝贝”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0:39: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黄传龙)“王永杰,家住样格河村,四口人,致贫原因为缺技术……”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坡头乡渣腊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童金录的背包里,有几本已经快要被翻烂的笔记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这些都是童金录的“宝贝”——精准扶贫笔记。

  2018年2月,52岁的童金录被选派驻村。驻村后不久,童金录便开始了走村入户的摸底工作。尽快摸清渣腊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童金录来村里办的第一件事。

童金录(中)走访贫困户

  “你家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在龙树脚村贫困户李绍云家,童金录拿出笔记本,一边询问一边记录。驻村后的第一个月,他每天早出晚归,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把每个贫困户的家庭的信息记录下来,带着问题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驻村以来,他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推进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深入村、组、学校调查研究,经常行走在田间地头、坡上沟边,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广泛听取意见,很快成了村民家中的熟人和常客,成了大家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

  就这样,童金录对渣腊村委会辖区内的110户4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整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做到村情贫情了然于心。“驻村一阵子,感受一辈子。要想做好驻村工作队长,就得真心走进群众心里,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情况。”童金录深有感触地说。

  据渣腊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建安说,因为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贫困户家里的土狗都把童金录当成了主人,每次到家门口就主动跑过来迎接。

  “驻村帮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更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一定要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促其早日脱贫致富。”童金录把帮扶作为事业,把驻村当成常态,一心扑在村里的发展上,帮助村里深挖贫穷原因,多方搜集致富信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

  童金录喜欢往乡亲们中钻,喜欢往田间地头跑。村民们笑他真是把这当日子过了。童金录也不含糊:“就是想沉下心,给乡亲们做点有用的事。”

  其实在今年7月份建水县调整驻村工作队的时候,童金录就可以回到县上了,但他放不下渣腊村这110户421人贫困人口,主动要求继续干下去。

  身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童金录通过对五个支部的党支部书记逐一进行交心谈心,了解了各位书记的心态、想法、诉求和建议、意见,理顺了心气,增进了解、促进了团结,有效提升了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童金录(前一)带领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人心齐了,工作局面也就打开了。如何让贫困户口袋“鼓起来”,成了童金录要思考的新问题。

  结合渣腊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气候条件,经过多方面的考察、调研,童金录指导渣腊村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目前已开展林下养殖土鸡、养殖原生态土猪等,并引种了君睐红梨、布福娜、八月瓜等特优水果;种植了重楼、滇红花黄精、鸡屎臭药等,产业发展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出生在农村,吃过贫困的苦,所以看到贫苦的老百姓就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一定要干好脱贫攻坚工作。”童金录说。

  帮扶工作中遇到难题,童金录不是“绕着走”,而是“迎着上”。

  通过走访调研,童金录发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此,童金录到各村民小组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宣讲党的脱贫政策、党的发展规划,同时把发达地区的工作经验、致富方法等认真传输给村民,激励他们奋发向上,苦干巧干,尽早脱贫,共同奔赴小康。

  “我能成为森林防护员,离不开童书记的帮助,他的恩情我铭记在心。”龙树脚村彝族村民李佰付说,在童金录的帮助下,他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学会了一技之长。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渣腊村这片贫瘠的土地重新拥有了生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只要农村、农民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地留下,直到渣腊村脱贫致富的那一天!”童金录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