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把自己看成村民中的一员 为贫困户托起崭新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0:28: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欧光辉)2015年9月,李林光成为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草局驻绿春县平河镇略马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多年来,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种种经历,所见所闻,是李林光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为他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美丽家园

  一开始入驻绿春县略马村,李林光开始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有时候脚底板心都走得生疼。为了尽快调查清楚略马村的贫困户基本情况,他和同事们起早贪黑地工作,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晚上十一、二点还在收集汇总数据。终于,在2个月后,李林光对全村183户贫困户893名贫困人口的情况有了个基本的了解。

为村民贫困情况“坐诊”

  在走访过程中,特困户邓老拥家给李林光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一次到邓老拥家,队员们看到一位“老妈妈”正在门口摘菜。李林光先向她作了自我介绍,并说明了本次来意,她便带他进屋。原来,她是邓老拥的妻子,邓老拥身患脑梗多年,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意外身亡的儿子留下一子一女,全家全靠她一人支撑。 工作队员们开始向各方寻求帮助:先是向县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将面临辍学的孩子送回学校,然后向爱心企业争取到了两个孩子7000元的生活费、驻村队员本国长自己捐助了1000元,并按月转给孩子,现两孩子已安稳就学。

召开定点帮扶百日行动推进会

  李林光思考着种种能够帮助村民们的方法,他向农户讲解大额医疗补贴政策、特殊病证的办理条件和流程,种植养殖技术上的培训以及农业上的各种补助也全部告知他们。村民们微笑的脸庞上,眼神真挚而又清澈。 见微知著,工作中,李林光意识到在广阔的农村,许许多多像村民们一样的劳动者就在土地上耕耘。他们勤劳,善良,坚强,乐观。李林光学着把自己看成村中的一员,换位思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

为挂钩帮扶村新修公路

  一次次的下村走访,和村民有了更多的交流,村民们总是在夸赞现在的社会,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称赞共产党千般万般的好。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充满希望,因为政策也越来越好。

一望无际的退耕还林基地

  略马村是绿春县的偏远深度贫困村,受历史原因、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贫困程度深,经济发展层次低,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缓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攻坚难的实际,工作队制定了《略马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略马村委会发展林业产业规划》,充分发挥林业行业技术优势,以打造优质八角、杉木、澳洲坚果等林业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大户承包”“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模式,形成个体、集体、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培植格局。同时,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编写了《林业实用技术栽培实用技术》,坚持每年组织林业技术专家和“土专家”深入平河镇挂联村委会,“手把手、面对面”实地现场培训,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积极打造产业、智力、信息全方位绿色生态扶贫模式。

砂仁种植基地

  4年来,在基础设施方面,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建设3公里,修建卫生公厕、活动中心,实施防火通道建设3公里,在真龙、龙央、龙普等七个小组改善村民活动场地,全面实施了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特色产业上,实施以杉木林为主的商品林的森林抚育项目15545亩,补贴补助资金124.36万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2000亩,完成第二轮补助160万元;低效林项目1821亩,补贴补助14.56万元;集体生态公益林项目13.158万元,涉及农户453户……

澳洲坚果栽培管理技术现场培训

  4年来,共举办扶贫队长、帮扶干部、村委班子成员参加的林业实用技术培训班8次,培训人员1160人次,发放培训手册1000册,增强了广大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业产业致富的信心。目前,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沙龙兴奋地说:“我们略马村要发生变化了。”在工作队的宣传带动下,略马村137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栽上了八角,面积达到2000多亩,户均4亩左右,八角产业助力农民即将走上脱贫致富路。

林下养殖基地

  衣带渐宽终不悔,汗水浇开幸福花。通过一系列帮扶,略马村基础设施实现覆盖、特色产业规模发展、集体产业快速发展、信息建设全面覆盖,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一个美丽乡村雏形已显。如今,走进略马村,青山环抱之中,绿水萦绕之间,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村路、一排排整齐别致的农家院落、一盏盏明亮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渐次映入眼帘……昔日深山“穷山沟”,今成人间“桃花源”。

胡椒基地

  略马村这一系列的改善和变化,让李林光由衷地感到欣慰。而更让他感到幸福和开心的是贫困户对工作队的满意、认可和那一声声诚挚的“谢谢”……

丰收哈尼年

  太阳每天都是旧的,它一样的红,一样的圆;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它每天放出新的光辉,新的热量。向着略马村更加美好的明天,怀着更加美好的希望,眼下,工作队员们正在引领干部群众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奋力续写同步小康新诗篇。驻村工作队将为山里人描绘一幅更加美丽动人的图景,托起一轮崭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