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政策 >> 正文
村长抓“六子” 成永德脱贫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0:2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临沧市永德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全省85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负“穷帽”之重已久。如期脱贫摘帽,38万永德人民翘首以盼。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德县历经了很多困惑:物产丰富却难以变现、多方帮扶却收效甚微、到处扑火依然隐患突出,部分干部“巡山”却不“守山”,过程轰轰烈烈问题却反反复复。面对种种疑惑,永德县委痛定思痛、寻觅求索。如何破解脱贫密码,打开贫困枷锁?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永德县委立足县情、贫情,从总书记的思想中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要打掉永德的脱贫障碍,必须把“最能打的人”派到一线。

  谋定即行,永德县围绕“高质量脱贫”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向全县所有自然村选派1701名群众易于接受的自然村长,把“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转化为群众易记易懂的“换脑子、盖房子、抓票子、教孩子、健身子、有面子”“六子”目标,以最快速度解决高质量脱贫突出问题。

2019年3月2日,永德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自然村长”选派誓师大会。

  选派自然村长,“巡山”变“守山”

  永德县以自然村为脱贫攻坚作战单元,把网格划小、把任务明细,通过选派自然村长实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自然村长”,干部“巡山”变“守山”。

  (一)选派三类人员,最能打的人上火线。县委统一选派自然村长1701名,以科级干部、年轻有潜力、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三类干部为主。全县实现116个行政村由实职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所有自然村由公职人员担任自然村长、所有农户有干部挂包帮“三个全覆盖”,实现人人有户包、户户有人包。

  (二)把好三道关口,坚持以事择人。每一位自然村长的产生都经过“部门初选、双向遴选、组织选派”三道关,坚持“以事择人、长期坚持”,自然村需要什么人就选派什么人。注重选派能坚持艰苦奋斗务实作风、熟悉农业农村工作、能扛脱贫攻坚重活、年轻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担任自然村长。把干得成事、不会坏事的干部派到自然村,精兵强将下基层、好人好马上一线,让干部从机关“苗圃”移栽到基层“大田”。

村长胡一帆帮助群众移栽烤烟

  (三)严格“四同”驻村,牢记初心使命。县委为每一名自然村长赠阅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自然村长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必修课。“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像总书记当年一样,“把自己当做黄土地的一部分”,手捧总书记的“礼物”,当好总书记的“使者”,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

  自然村长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四同驻村,吃住在自然村农户家。每个自然村长驻村期间必须到自然村每一户农户家至少吃一顿饭(自费),用农户家是否“住得进去、吃得下去”来检验工作,确保吃住在村、感情在村、攻坚在村。自然村长由县委统一调度、乡(镇)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第一书记直接率队,由组织部门参照《永德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管理。原则上任期不低于2年,任职时间计入乡(镇)基层工作经历。驻村期间由县财政统一为每人购买1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安排1次健康体检,统一安排生活补贴。真正实现派得下去、作风优良、群众满意,做到在岗、在干、在状态。

  (四)履行三大职责,坚决扫除“雷区”。

  一是落实五包责任。自然村长驻村期间,对所负责自然村内所有农户的脱贫攻坚相关责任包保到底,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卫生整洁、政策熟悉、高质量脱贫,每个问题都有人盯,每个人都有问题盯,实现人人熟、户户清、问题为零。

  二是当好七大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风险问题排查员、政策落实指挥员、攻坚克难战斗员、群众诉求办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理监督员,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实现人人有责、责责有人。

  三是引领三长联动。全县推行“自然村长、理事会长、同心联长”三长联动机制,推进“村里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三长联动,即由自然村长发动群众选出理事会长、同心联长,求得自然村长的“三次方”。以自然村为单元建立“理事会”,选举出“理事长”,着力破解脱贫攻坚组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按照一定的自然属性或就近就便“人以群分”,组织 8至14户群众自主自愿组建“同心联”。推选1名“同心联长”,对脱贫攻坚事务进行细化协调,把“难以抱在一起的石榴籽识别出来进行再教育”。全县共成立“理事会”962个,成立同心联6884个。三长联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组织化程度,自己人办自己的事,自己人管自己人,有效促进“私事不出联、小事不出会、大事不出村”。

已包装好的本地特产

  “六子”精准脱贫,旧貌换新颜

  通过撒在全县各个角落的自然村长狠抓“脑子、房子、票子、孩子、身子、面子”问题销号,全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永德山乡旧貌换新颜。

  (一)换脑子,我要脱贫有动力。自然村长当好宣传员,在自然村“标兵就位”,所有群众听从自然村长引导,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自然村长在村村寨寨全覆盖召开户主会、妇女会、群众会等会议,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引导群众找思路、换想法、除陋习,全面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促进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二)盖房子,不落一户有安居。自然村长当好监督员,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房、房必认定”的原则,协调专业队伍对全县辖区内的所有农房进行全面排查认定。对标“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基本要求,开展住房保障“回头看”,全面掀起危房“歼灭战”。去年以来,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709户,实现全县77945户农户住房安全达标。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全部竣工。

  (三)抓票子,持续增收有后劲。自然村长当好指挥员,着力提升组织化,破除农户“小散弱”脱贫难、脱贫慢。突出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为重点,持续促进群众创收。创新推行“双社”(乡镇有合作联社、村有合作社)、“三绑”(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发展、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绑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实现66户企业与99个贫困村合作社、10个乡(镇)合作联社建立绑定关系,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020户;全县具有连贫带贫作用的126个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4055户、非建档立卡户12691户;通过加大培训、打造扶贫车间和劳务合作社、开发“三无”贫困劳动力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等措施,提升组织化程度,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全县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164个,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67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11566人次;把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并给予相应报酬,促进增收脱贫,共开发贫困生态护林员岗位905个。

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平掌村安置点远景

  (四)教孩子,义务教育有保障。自然村长当好劝导员,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扎实有效做好稳定就学工作。全县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所学校因弱掉队、不让贫困代际传递的目标全面实现。全县有各类学校322所,办学条件均达到规定标准和要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有保障,高中(中专)以上无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情况。

  (五)健身子,基本医疗有着落。自然村长当好办事员,合力探索实践“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就医新模式。全县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重保障”措施全部到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28种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共5351人次119.4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105.16万元,7639人次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享受“三重保障”待遇2483.37万元,各项医疗费用结算拨付到位。

  (六)有面子,人居环境有颜值。自然村长当好战斗员,通过以自然村长所住户为标杆,示范引领群众开展“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的“五净一规范”行动。自然村长发挥人脉优势筹集资金,有的自然村长个人筹资数万元,发动理事会、妇委会,推进“七改三清”实现村容村貌改良、人居环境改善、精神面貌改变,乡村颜值大幅提升。

村长赵正勇与群众同吃一桌饭

  村长连心群众,愁眉变笑脸

  (一)自然村长是党的光辉照边疆的灿烂“光线”。脱贫攻坚自然村长的选派,是永德县“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践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实践,1701名“自然村长”正如1701道“党的光辉照边疆”的灿烂“光线”, 不遗余力把“党的光辉”照射到村村寨寨,把总书记的关怀送到家家户户。自然村长既“头顶理想”、又“脚踩泥巴”,创造了永德历史上干部和群众手拉手、心贴心、面对面抱得最紧的一次,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光和热”。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贫困群众愁眉变笑脸。

  (二)农村需要不走的自然村长。通过发挥“自然村长”示范、带动、帮教作用。对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问题,村民意愿经“自然村长”转化为党组织的决策依据,党组织决策经“自然村长”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村级组织的干货更多、腰板更硬、说话更响,说了能算定了能干,群众更加信赖组织、信赖干部,干部威信大幅改善,办事效率显著改进,基层组织力明显提升,“懒惰任性赖账”的群众大幅减少。永德县用“用高质量脱贫检验高质量干部、提拔干部的三分之二要来自脱贫一线”等措施来倒逼干部。自然村长在村头寨尾经风雨、见世面、展才干,扛重活、走山路、破难题,在脱贫攻坚的熔炉里“高温淬火”,“帮扶能力”明显提升,一大批自然村长走上更加重要的扶贫岗位。“派”是为了可以“不派”。自然村长到村后,一大批村组后备干部被挖掘出来、培养起来。农村“能人”、“智者”跟着“自然村长”一起干一起成长,力争“留下一批不走的自然村长”,通过自然村长帮带的村组干部和优秀人才储备超过1000名。

  (三)乡村振兴呼唤自然村长。自然村长不仅仅是为脱贫攻坚而选派,不因“迎检退出”而终止。全县实行常态长效择优选派,脱贫攻坚自然村长兼任乡村振兴自然村长,长期帮带农村、帮扶农业、帮助农民,着力推进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村长杨文俊组织自然村党员召开会议

  实践证明,永德县通过选派自然村长抓“六子”,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效检验,是贫困地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招绝招。再贫困的地方,只要实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自然村长”,定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交出一份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脱贫答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