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张桂梅以平凡人生诠释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0:08: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桂梅迎着阳光,只要有党和政府在,妈妈就永远在。记者 赵黎浩 摄

  有的人所从事的事业注定不朽,有的人终将被时代永远记住。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就是这样的人。

  张桂梅的人生原本是平凡的,甚至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不幸的,可是因为与大山深处的教育结了缘,因为一辈子不忘初心的矢志坚守,因为圆了1600余名贫困女生的大学梦,张桂梅的人生变得无比精彩,也让太多人的人生看见了光明。

  张桂梅是一位人民教师,教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从1990年由丽江教育学院毕业后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张桂梅30年如一日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足以称得上是桃李满天下,可如今已经62岁的她一身病痛却仍然坚定前行。这份对教育事业浓到化不开的爱,这份对贫困学生割舍不下的牵挂,无疑是这个时代里最美的风景。

  张桂梅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看到贫困地区教育的贫瘠,看到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无学可上,张桂梅一次又一次开启逆向选择,在那么多次的选择中,她不是一步步走向大城市,反而是不断地走向贫困山区。这份为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情怀,这份甘愿自己吃苦也要让孩子们拥有明天的伟大,无疑是这个时代里最催人奋进的精神。

  成事从来不易。我们之所以被张桂梅感动,不仅仅是因为她几十年如一日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付出,更是因为她以柔弱之躯干成了在别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干成的事。创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一所专供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高中,资金从哪里来,师资如何保证,生源有没有问题,哪一项都是棘手的问题,如果稍微打一下退堂鼓,这事也干不成。可事实证明张桂梅以病弱身躯的干成了,其中的艰难不易可想而知。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定是无私的,在这一点上张桂梅绝对堪称表率。几十年来,她的心里只有学生,她的心里只有教育,她把自己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3元钱,却舍得“花大钱”请学生出去改善生活,她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却出手“阔绰”地捐出100多万元工资和奖金资助教育……正是因为这种不忘初心的坚守,正是因为其“超人”般的意志和付出,1645名学生从华坪女子高中走进大学,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无儿无女的张桂梅也成为了1000多个孩子的“妈妈”。

  “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集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张桂梅的语言是朴实无华的,但是她所干的事业却灿烂光辉。坚守一名党员和教师的初心,张桂梅温暖着自己的人生,更照亮了别人的世界!

  作者 高永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