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实现小康社会,必须首先解决“三农”短板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是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地位的总判断,既有“重中之重”地位的再强调,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的新定调。这表明,“三农”作为国之根本,重中之重的地位依然没有变,特别是在新时期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头、重点和难度都在“三农”。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同时我国大约80%的贫困人口都分布在农村,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2020年“三农”这个基本盘牛不牛、稳不稳。持续稳步推进乡镇振兴建设、决胜脱贫攻坚战,集中全国资源力量,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农民是主要力量,农村是主要战场,农业是主要动能。

  实现农村“共同富裕”奔小康,是如期实现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点。从历史成因和发展现状看,农村一直是经济社会物质、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脱贫攻坚任务重点就在农村,基建、教育、卫生、社保的刚性硬需求也在农村,实现小康社会,必须首先解决“三农”短板问题。如果没有农村的小康和现代化,没有农村的活力繁荣,就不可能实现全民奔小康、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要振兴乡村,使农业强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下回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保障,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农村工作队伍建设,农业农村始终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三农”形势持续向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追赶超越的奋斗、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和旺盛的市场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广大农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亿万“农村”兄弟,必将能阔步昂首迈向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农业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幸福新时代!

  作者 李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