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防止返贫风险!西盟这样消除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09:4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汤保凤 魏琳霞)“岩书,我们代表党委政府来看你了,祝你们全家身体健康、春节愉快。”今年2月2日上午,西盟县勐卡镇党委副书记曹达带着民政、卫计等站所负责人来到永业村七组的岩书家,并给他家带来了慰问品。

  岩书激动地握着曹达的手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家虽然遭了大难,但是有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我家的日子还是越过越好了。”说着,岩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岩书因患直肠癌,医疗总费用达159273.73元,刚脱贫的5口之家又面临着返贫的风险。健康扶贫的“五重保障”为他家统筹支付了134844.78元,民政部门临时救助了2000元,岩书自付仅为6888.95元,消除了他家返贫的风险。

卫生保健宣传

  今年4月,云南省政府宣布普洱市西盟县脱贫摘帽。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如何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如何不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西盟各族群众乡村振兴的“拦路虎”?西盟县把健康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攻坚战之一,不断完善大病兜底保障制度,保障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确保像岩书一样遭受重大病的贫困家庭不因病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摸清底数,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西盟县对全县农村人口患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卡内卡外全覆盖,筛查工作不漏户不漏人。共核准慢病患者141人,29种大病患者621人。落实“四重保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村卫生室设施齐全

  2018年,西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种重大疾病门诊报销1243人次,总费134.92万元,报销金额120.75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9.9%。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5055人次,总费用1940.41万元,报销金额1753.4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90.36%。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从2016年的36.54%降至2019年的10%以内。

  建立“绿色通道”,畅通就医渠道

  西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和 “一站式”即时结报,病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和医保卡,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即可入院治疗,出院结清个人自付部分。

  西盟县翁嘎科乡班岳村坡永拉祜组扎托家,因扎托患胃癌,医疗总费用8.2万余元,基本医保报销4万余元,大病保险报销2.8万余元,医疗救助1400余元,政府兜底3900余元,临时救助8000元,个人实际自付仅为380.96元,自付比例仅为0.46%。

  落实“三个一批”,提高群众满意度

  西盟县围绕重点,做实签约服务工作,全县建档立卡户中高血压患者签约1973人,履约率为85.5%;糖尿病患者签约358人,履约率为77.3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306人,履约率为35.95%;肺结核患者签约104人,履约率为36.54%。摸清底数,持续做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数据比对工作。实施政府“兜底”工作,确保符合转诊转院规范医疗费用的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不超过全县上一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课镇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教育体检活动

  西盟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全面提升群众素质的系统工程来抓,从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和环境“七改三清”入手,开展了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新生活运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健康生活的内生动力,使健康扶贫由“救助式”扶贫转变为“引导式”扶贫,实现了“要我健康”向“我要健康”的转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