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他是北京来的“博士书记”,驻村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15: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巩宸宇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派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瓦厂村第一书记,他不顾家人反对,考上博士毅然休学,主动向单位请缨前往云南贫困山区,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到如今带领父老乡亲干事创业,通过一件件小事逐渐走进群众心中。

  他常说,“脚上占满泥土,人生才有厚度。”正是带着这份信念,他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博士书记”。

  “只有扎到村里才能知道群众的实际状况”

  2017年7月,巩宸宇从2000公里外的北京来到西畴县瓦厂村,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活。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组织涣散、战斗力不足的村委班子,而另一方面又是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耽误的脱贫攻坚工作。

  究竟咋干?巩宸宇没有着急做决定,而是深入15个村小组中寻找答案。

  7月的西畴阴雨绵绵,通往瓦厂村大部分自然村还只能靠步行或者驾驶汽车、摩托车沿着陡峭的悬崖缓慢前行,有时往返一个村小组就要1天。

  “只有扎到村里才能知道群众的实际状况。”巩宸宇与村干部、驻村队员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巩宸宇(左)下乡途中偶遇村民农活归来,和村民一起赶牛。

  来到瓦厂村最初的2个多月里,巩宸宇走访了15个村小组,调研了近百户建档立卡户,这不仅让他对当地的实际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也将他悄悄埋进了群众心里,这名北京来的书记是真来给村里干实事的。

  巩宸宇有撰写驻村日记的习惯,截至2018年7月2日,他的驻村日记已有98篇15.8万余字,内容涉及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还包括他对当代农村问题的研究和思考。

  在某日的驻村日记中,巩宸宇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足以让人体味他在走访途中的艰辛——“山路只有一车宽,一路上都是下雨后的塌方点,多得数不过来,身旁就是万丈深渊。已近11点,想想一会要沿着随时可能塌方的山路往回走,说不害怕那是自欺欺人,可转念一想,这一车都是为了村民生存生活赶路的好人,老天应该会特别眷顾吧。”

巩宸宇帮农户插秧

  也正是通过不断走访调研,巩宸宇意识到,瓦厂村要想脱贫致富,不仅必须培养出一批年轻后备干部,还要整合好各种优势资源,依托网络发展电子商务,围绕着贫困村退出10项指标和贫困户退出6项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攻关。

  现在的瓦厂村已是“条条大路通村组,户户家中盖新房”。

  “再穷不能穷孩子”

巩宸宇在瓦厂村走访,了解当地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图为他与孩子们的自拍。

  教育问题始终是困扰贫困山区的重大问题,而让贫困学生接受教育又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为此,巩宸宇积极利用身边资源,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针对性地对汤谷民族小学和因孩子上学而负担过重的家庭开展帮扶。

  最初一次帮扶活动是2017年8月,巩宸宇在走访时发现村子里的孩子都是在昏暗的房间内学习,对视力损害很大,于是他通过朋友圈、公众号并联系检察日报社、中华儿慈会等单位机构,开展了“光亮行动”,为村子里的孩子募集台灯。在他的努力下,共募集到台灯和慈善款等总计价值2万余元,而后全部捐献给汤谷民族小学的师生。

  也正是这次活动,让许多村民对这位“博士书记”有了印象,知道他不但关心村子的发展,更关心孩子们的成长。

给汤谷民族小学的孩子们捐赠手套

  此后,巩宸宇又先后帮助4个家庭对接了“1对1”帮扶项目,对2户家庭进行了临时救助,协调经费7000余元为汤谷民族小学捐赠了2台办公电脑,联合文山铝业有限公司捐赠3000余元在汤谷民族小学建立爱心超市,鼓励孩子们通过学习和劳动换取学习生活用品。

  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巩宸宇还对接了14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汤谷小学的孩子实现了儿童节心愿,收到爱心捐赠物品价值3万余元。

  巩宸宇还十分重视对本地大学生的培养,他利用前往昆明参加培训的机会,组织10余名在昆明念书的西畴大学生开展了首期“西畴学子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号召他们积极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自己的博士资源吸引了大量教育资源来到文山、来到西畴。

  2018年1月,巩宸宇就读的中国政法大学派出首批博士研究生边疆服务团,首站便设在了文山。博士服务团利用5天时间先后走访了多家政法机关,进行了3期主题讲座,开展了《外出务工人员法律基础常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普法宣讲,完成了《中越边境涉外刑事案件发展趋势及应对》研究课题项目。

  由巩宸宇本人撰写的《生态扶贫的现实困境与应对——以云南省西畴县瓦厂村为例》还被评为2017年度国务院扶贫办“学习习近平扶贫思想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入选论文集。在巩宸宇的联系下,中国政法大学还与文山州委州政府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相关协议也将于今年7月正式签署。

  将党建贯穿始终,党建扶贫双推进

  直到2017年年底,瓦厂村党组织还是一个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会议组织不起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党员老龄化严重,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巩宸宇。建设好基层党组织是第一书记来到农村的首要任务,巩宸宇十分重视将党建与脱贫有机融合。

  他意识到,必须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再带领他们做大做强产业,才能突破党员发展断代带来的组织困境。经过推荐和考察,他动员了田维星、周林、王正娟等一批村里的年轻人和村委干部入党,充实党员队伍。同时巩宸宇还积极带领他们置办产业。

  截至目前,巩宸宇已帮助他们已成立了汤检缘商贸有限公司,旗下注册有微店和淘宝店;建立上果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本地鸡和西畴乌骨鸡养殖;注册“汤检情”商标,覆盖各类农副产品;发展特色土蜂蜜,带动建档立卡户创业增收。截至目前,汤检缘商贸有限公司电商销售营业额已达4万余元,依托旅游服务项目在“太阳节”活动中盈利1万余元,带动20余户建档立卡户通过提供产品、劳务等途径增收。

  “将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是巩宸宇始终坚持的工作思路。

  2018年5月16日,瓦厂村委会举行“践行西畴精神,争当致富带头人”活动,现场对5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表彰并成立了全县首支村级“西畴精神宣讲队”,他们接下来便开始在村内巡回宣讲“西畴精神”和党的精准扶贫政策。

巩宸宇在瓦厂村度过30岁生日

  巩宸宇也深知“以身作则”的重要性,生活中他关心团结同事,工作上他不推不让带头干,无论是村委干部还是工作队员都对他信任有加。他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困难,帮助瓦厂村小组村民讨要事故赔偿款、帮助夹山村民解决孩子上学难题、帮助磨瓦冲孤寡老人捐赠过冬衣物……虽然这些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巩宸宇逐渐走进群众心里,成了乡亲们惦记着的“博士书记”。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