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有汗有泪有喜悦,这段驻村生涯对她弥足珍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14: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蒋琢)在离曲靖市师宗县城40公里外的龙庆乡杜吉村,县供销社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新芬早早地起床洗漱,赶到贫困户毕黑囡家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毕黑囡老人年事已高,家里只有祖孙两人,孙女又不在身边,我们要重点关注。”她一边给老人做着思想工作,一边向大家解释说。

  “她对待老百姓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在一些残疾户家中还帮他们换洗衣物,一名女书记来到我们农村能做到这样简直是太少了。”提起王新芬,杜吉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龚威如是说。

  摸村情找贫情

  2018年3月,王新芬被组织选派到龙庆乡杜吉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刚驻村时,由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工作、情况表格、危房改造摸排等一序列工作,她“两眼一抹黑”,内心充满焦虑。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决定从入户调查入手,“把脉问诊”查民情。

王新芬和队员入户了解村民情况

  “组织既然选派了我,我一定要担负起责任,不干则以,干就一定要有所作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帮扶工作。”历时1个多月,在村组干部的协助下,她和队员们采取“白+黑”的工作方式,逐村走访建档立卡户,终于掌握了139户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和7个村民小组的村情。

  摸清底数后,工作思路也慢慢清晰了,给贫困户解释政策、填写表格、倾听记录村民呼声……王新芬立马行动了起来。

  精准识别真帮扶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在这139户中,因病致贫者有之,因残致贫者有之,因学致贫者有之,孤寡老人者有之,缺技术致贫者有之......

  “为使村民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脱贫致富路,必须分类施策,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大麻塘的杨保忠一家4口人,他本人腿部残疾,妻子智力一级残疾,2个儿子至今未成家,今年2月,妻子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得知他家陷入困境,无钱办理丧事,她及时与队员商议,发挥队员优势,积极向县民政争取临时救助3000元解燃眉之急。

王新芬搀扶着杨保忠老人

  “党的政策好,帮我们建了房子,照顾我们,什么时候都不忘党的恩情。”杨保忠激动地说。得知今年杨保忠家栽了5000多颗烤烟,4亩工业大麻已经可以采收,还卖了8个小猪仔后,王新芬耐心地对他说到:“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要教他们哥俩学点技术,党的政策会越来越好,你们要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离开杨保忠家时,老人手杵拐杖一路相送。

  “王队长,我们家怎么没水了”“王队长,我家的低保怎么没有?”“王同志,我和老伴都是残疾人,经常住院,有没有什么政策照顾?”......平时,总会有群众打电话来,家中的大事小情都找她出主意、想对策。

  看着她和村民们相处融洽,我们很难相信刚见到王新芬时,她所说的当初做群众工作,因为群众不理解还被村民骂过的话。

  王新芬笑着说到:“群众工作复杂多变,我们要找准方法,换位思考,倾尽爱心,站在群众的角度多考虑问题,最终他们一定会理解支持的。”

  抓组织强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精准脱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

  王新芬充分参与村级组织建设,配合村支部书记和班子,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级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党总支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三会一课”,推动“三务”公开,建立村“三委”干部轮流值班制。各村党员实行定岗当责,投身人居环境监督队伍中,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发挥。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诚信、自强、感恩”主题群众会和“三讲三评”工作会议,大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精准扶贫见成效

王新芬帮群众解决各种问题

  在驻村工作中,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工作中既当好队长又当好司机,生活上还兼当炊事员。不管有多苦多累,她都没有泄气,始终坚持带头转变作风、帮办实事,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管理考核办法》,做到吃住在村、手机APP签到、严格管理队员,落实请销假、工作例会等制度,2018年累计在岗时间237天。切实做到了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也确保了各项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

  2018年,全村实施危房改造105户,实施精准产业发展91户,外出务工70余人。高中至大学实施教育帮扶11人。享受低保补助87户309人。硬化村组道路约20000平方米,庭院硬化约4000平方米。新建村卫生室1个,活动室1个。全村落实保洁员24人,各村小组保洁员实行包片责任制,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村里变得干净整洁了。

  她积极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协调挂包单位为为杜吉村投入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办公经费、购买贫困户基本必备生活用品等累计投入资金21.38万元。协调上级部门资金15万元为箐门村小组新建文化体育活动场一块。

  在这段艰辛却是弥足珍贵的道路上,有汗水也有泪水,有喜悦也有愧疚和自责。喜悦的是,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她得到了历练和成长,杜吉村也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各项检查。愧疚的是80岁的老母亲因肺部感染在罗平县医院住院15天,作为唯一女儿的她一天都未陪护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杜吉村已先后两次扛上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基层党建”三面红旗,村民们正一步一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这里,已经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