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全力冲刺 决战贫困——云南省脱贫攻坚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5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抒燕 胡晓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为全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作出了积极贡献。云南经济社会进入了发展最快、质量最好、水平提升最显著的时期。全省“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强力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和能力建设持续向好,脱贫攻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贫困群众获得感和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

  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明确年内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硬任务和“底数清、任务明、措施实、效果好”的硬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实践行业扶贫“定职责、定政策、定计划、定资金、定考核”“五定”法,优先安排项目、优先保障资金、优先落实措施,推动脱贫攻坚整体推进、整体跃升。

  今年以来,全省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97.19万人;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指标15.65万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原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入住新居;8000余名因贫辍学学生被劝返;在全国率先制定“基本医疗有保障”具体标准,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严格掌握标准,加强资金保障。为了实现危房改造全面清零目标,我省采取过硬措施,三年来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0万户、约500万人,基本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累计巩固提升1363.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其中贫困人口270.6万人。

  今年12月,我省印发《关于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的实施意见》,做到有产业发展条件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应扶尽扶”,产业扶贫覆盖169.01万户贫困户,2.95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165.71万户贫困户建立有效利益联结。

  在全省上下奋力拼搏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按照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扶贫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实现843.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战以来,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在11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3.94%下降到1.32%。贫困群众增收持续大幅增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4749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9595元,年均增长12.4%,连续保持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今年全省可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不少于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可降至1.32%,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

  举全省之力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始终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近年来,我省举全省之力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挂联属于“三区三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挂包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镇雄县和会泽县,形成一县一个省级领导挂联、一个重点任务清单“兜底”、一个监测体系跟踪,确保资金资源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2019年省级以上财政涉农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的50%以上投入深度贫困县,“两不愁三保障”硬缺口全部由省级财政兜底解决,下达27个深度贫困县中央和省级整合涉农资金253.88亿元,比去年增长45.22%。其中专项扶贫资金107.74亿元,比去年增长52.93%。

  为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选好配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我省遴选7932名党员干部下沉迪庆、怒江、昭通脱贫攻坚一线,从49家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及昆明、玉溪遴选90名优秀处级干部充实怒江州和镇雄县攻坚力量;遴选98名教师、医生和产业人才派驻迪庆、怒江攻坚一线帮扶2年;11个州(市)从摘帽县选优选强干部到贫困县乡村带队攻坚,集中优势兵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以精准帮扶为着力点,我省持续推动“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2019年到位集团帮扶资金61.4亿元,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去年实现了整族脱贫,佤族、普米族、阿昌族、拉祜族、布朗族、景颇族等6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今年可望实现整族脱贫。

  隆冬时节,在滇东北乌蒙山深处,昭通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刚迎来新一轮入住高峰,数以万计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兴高采烈搬新家、住新房,喜迎元旦、春节以及美好新生活的到来。

  从10月永善县红光安置点1万人拿到了新房钥匙,到11月10日,镇雄县碗厂安置点在全县6大安置点中率先实现了搬迁入住;从11月30日,云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彝良县发界安置区5850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开始入住新家,到12月10日,昭阳区红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A地块举行乔迁仪式;同一时段,镇雄县高山大地安置点迎来第一批搬迁户……从乌蒙山深处不断传来的一条条喜讯,共同见证着当地数万群众告别贫困的喜悦与幸福。

  数据显示,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将由2018年的137.78万减少到今年底的36.54万,贫困发生率由13.29%下降到3.52%,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71个百分点。迪庆州贫困发生率降至0.53%,今年可实现整州脱贫;怒江州减少贫困人口9.8万,贫困发生率降至10.15%。

  合力攻坚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

  在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面对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凝聚起强大的扶贫工作合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深入探索中,我省把谋划和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形成“大扶贫、扶大贫”的良好态势,努力通过重要部署和重大项目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促进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推动贫困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抓手,我省加快培育贫困地区发展新动能。通过打造“绿色能源牌”,在昭通、文山等深度贫困地区引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大企业大项目。以落户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近400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为例,全部投产后产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上缴税收将突破100亿元,可直接吸纳就业人数6万人以上,将有效带动10万人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还可以加快推动城镇化发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

  交通基础设施是区域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动力。以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为主攻方向,我省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可达6000公里以上、90个县(市、区)可通高速公路、明年有望接近10000公里,全省“十三五”期间累计可新建高速公路6000公里,是“九五”到“十二五”20年总和4000公里的1.5倍,而且新增通高速的县大部分都是贫困县。目前,投资68亿元建设的全长近300公里的怒江美丽公路主线已建成通车,这是怒江州的脱贫致富通道。对贫困地区乃至整个云南来说,路通、人富、乡村美,这是历史性的跨越。

  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我省整合多部门力量,全面启动373个边境小康村建设,打造一条“兴边富民示范带”。大力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把迪庆、怒江等深度贫困地区与大理、丽江等相对发达地区串联起来,推动贫困地区与相对较发达地区深度融合,实现旅游、文化、科技、扶贫等多项功能叠加,释放辐射带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放眼全省,在大产业的大带动下,“大扶贫”形成新格局,迸发新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云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交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