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原来,他们是一群这样的扶贫干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9:11:2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干部奔赴云南脱贫攻坚一线

走村入户时,他们翻山越岭如履平地!

翻山越岭考察情况

抓产业谋发展时,他们十项全能!

驻村干部到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产业技术指导 资料图

与贫困群众同吃同劳时,他们三头六臂!

干群齐心建设美丽乡村

“5+2”“白+黑”不眠不休也是等闲……

夜晚入户解决困难

但他们并不是超人

也不是钢铁侠

他们有爱人或恋人

他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

他们有情有义,有激情有干劲有温度

他们有血有肉,会傻笑会流泪会生气

在家人和贫困群众的心里

这样的他们

才是最可爱最真实的扶贫干部!

  大理这个扶贫干部的妻子说

  他真傻,扶贫路上躲一只羊摔到山沟里

  2018年8月,我老公被单位派去驻村。都知道驻村扶贫又苦又累,有时候还会遇到危险,家里人都劝他和领导说说,不要去了,可是他总是板起脸说,“这么重要的事情我不去谁去?”怕他发火,也就没再提过,可每次看到诸如扶贫工作队员在路上遇到危险甚至失去生命的新闻报道的时候,一家人的心还是提到了嗓子眼。

  转眼驻村一年多了,加班加点是常态,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就算了,最让我们牵挂的还是他的安全。山区村民居住分散,他常常骑摩托车入户,摔伤、擦伤、磕伤总是不间断地出现在他的手上、腿上、胳膊上。有一次为了躲一只突然冲到他前面的羊,摩托车冲到了车路边的山沟里,幸好只是皮外伤。我心疼地埋怨他,让他小心小心再小心,可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有伤疤的男人才叫男人,为工作受的伤不叫伤。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是需要千千万万个像我老公这样的工作队员付出心血和汗水才能有成绩的。我不会拖他的后腿,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尽管我们还是很担心他的安全、很心疼他的身体,但是想到有那么多的群众会因为我老公他们这个群体而脱贫致富,我就觉得这种付出是值得的。

驻村干部为挂钩帮扶村新修公路 资料图

  昭通这个扶贫干部的妻子说

  心疼他,半年多只因母亲生病回过一次家

  2019年6月13日,他被选派到全国最大的易迁跨县安置区驻村,驻地离家有100公里左右。这半年多,只因为母亲生病回过家一回。有一次,一岁多的二孩拉肚子脱水了,要送去市医院治疗,他原本说好要请假回来帮忙办理手续和照顾孩子的,但刚答应没几分钟,就打电话来说靖安新区确定了分房时间,马上要全天候投入到筹备工作中,自己没办法走开了,让我自己想办法。

  他被派去驻村后,我一个人要带两个娃,一个刚上小学,一个才一岁多,还要照顾脑梗塞的父亲,忙不过来的时候我经常会打电话跟他发火,让他把婚离了带一个娃去自己养。但每当晚上十一二点视频通话看见他还在工地一线加班的时候,我对他就又理解和心疼了。

  楚雄这个扶贫干部的妻子说

  经不住他的“厚脸皮”,他天天蹲在村子里

  我爱人是2018年2月开始驻村的,驻地离家有220公里,最长有2个多月没回过家。每次和我通电话,提的最多的就是他们的困难群众如何如何,他想发展养殖土鸡增加群众收入。我说你经常鸡啊鸡的,姑娘今年中考,应该回家辅导下学习,我上班忙,上有老下有少,还经常出差,人家都是家中男人管这管那的,我们家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天天蹲在村子里。我也曾有一段时间不怎么理他,甚至还将他电话拉黑过,但是经不住他的“厚脸皮”。加之,他们带动群众养殖的生态土鸡一天天长大,有的朋友还专程去他们村现场预定土鸡,娃娃也以他所从事的工作而自豪,还曾在学校当着四千多师生,以父亲所开展的扶贫工作为事例,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至好评。单位领导、同事和群众对他工作也很认可。我慢慢也想通了,他现在是为了群众这个大家,很有意义,这是党中央和习主席大力倡导的,我们小家就这几年克服下困难,今后会好起来的。现在,我也开始运用朋友圈,成为帮助他们宣传、推销土鸡中的一员了。

驻村干部带着孩子和群众一起聊情况,解决问题。资料图

  曲靖这位驻村干部的女友说

  有他没他一个样,感觉我们像“网恋”

  他在2018年4月1日正式去到离家338公里的地方驻村,在驻村的628天里,最长连续驻村75天。我印象里他要么在做表录系统,要么在入户走访,偶尔晚上还需要加班。好几次打视频电话的时候,他都是对着电脑“油光满面”地和我聊天,感觉他的工作就是“农户—电脑—农户”的“三点一线”模式。他长时间不回来,做啥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有个男朋友就像没有一样,感觉我们都像“网恋”了,很不理解他为什么非得去那么远的地方扶贫。但慢慢地,看着他自己开了公众号,把自己的工作日常、当地群众的生活、途中的美景全都一一记录下来,我才发现他是热爱上了扶贫,是真心实意地在帮助大家,我感动了,也妥协了,帮不了他的工作,也不能拖后腿啊。只希望他帮扶的地方早日脱贫,能够安安全全地回来,结束这两地相隔的异地恋。

丈夫驻村,妻子也来帮扶。资料图

  楚雄这个扶贫干部挂联贫困户说

  劝他常回家看看,他说要等脱贫了再回去

  他经常和我电话联系,微信也经常发一些国家政策,我感觉他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有几次直接住在我家里,讨论发展产业、怎么发展到半夜,他对我家的情况十分清楚,还常常问起我家在读大学的孩子。但他们家的困难,很少对我说。有次我看到他和家里通视频电话,才知道他女儿刚中考完。我说:”今天是周六,你怕是回家看看。”他说:“没事,等脱贫了,再回去。”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想,我一定不能给他丢脸,要配合他把群众组织好、发动好,努力发展好产业,一定要脱贫。感谢扶贫工作队,你们辛苦了。

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务工、就学等情况 资料图

  大理这个扶贫干部挂联贫困户说

  她们从县城来山村,只为帮助我们

  我们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有4位女同志,我每次去村委会都见她们很忙,要么在填表格、整理档案,要么就在入户走访。有一天,天气很冷,我们一家人在家里烤着火,天快黑的时候突然听到敲门声,我出去一看,是工作队的两位女同志,她们各拎着一桶湿衣服,说来借我们家的洗衣机脱一下水,不脱水的话怕第二天早上结冰。我问她们怎么白天不洗,她们说早上起来就一直在忙,到下午六点多才松口气,所以赶紧把衣服洗了,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了,再不洗,穿的衣服都没有了,我听了赶紧叫老伴帮她们把衣服拿到洗衣机里脱水。处理完后,她们回村委会了,我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想了很多很多,她们从县城来到我们这里驻村,只是为了帮助我们啊!

驻村队员关爱留守儿童 资料图

  昭通这个扶贫干部挂联贫困户说

  真心关心帮助我们,他比亲兄弟还亲

  有时候他晚上十点多还会来家里,或者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情况,自己的家回不了,整天想着帮我们,真是不容易。最开始镇村干部动员我家搬迁的时候,我担心去了没吃的、没收入,后来他引荐我去工地打工,还帮忙安排吃饭和住宿,告诉我搬迁以后会帮我们找工作,孩子有地方读书,看病也方便,我家才同意搬迁的。现在马上要搬到漂亮的新家了,我们一家人除了感谢党和政府,也很感谢他。但是感谢表达不了我的心情,他比我的亲兄弟还亲,他是真真正正地在关心和帮助我们的生活,谢谢了,兄弟!搬入新区后,我们会服从管理,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不辜负他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干群齐心改建新房 资料图

  曲靖这个扶贫干部挂联贫困户说

  身处贫困深渊时,是他拉了我们一把

  来我们村驻村的男同志刚刚大学毕业,今年才25岁。他白天要入户,晚上要把数据填到电脑里,有时遇到数据特别多,要弄到凌晨一两点,我劝他注意身体,第二天再弄,他总说早点弄完心里踏实。他处处为我们着想,向单位争取到十万元帮我们修建了一条村组道路,解决了73户245人出行难的问题,现在下雨天也不担心踩得满身泥了。感谢他和其他工作队员,大老远地从城里来我们农村,出资出力地帮助我们脱贫,感谢他们在我们身处贫困深渊的时候拉我们一把,我们要借着他们的帮助,努力地爬出深渊,摆脱贫困。

入户走访解决群众难题 资料图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姬祥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