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读懂严师慈母张桂梅的那份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8:54: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桂梅去家访 记者 赵黎浩 摄

  “有爱就有希望,就有更好的未来。”张桂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旁观者眼里,她是大爱无私的奉献者;在学生眼里,她是无可替代的张老师;在同事眼里,她是坚持到底的引路人;在孤儿眼里,她是带来温暖的妈妈……严师慈母张桂梅,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偏远地区孩子的读书梦,让他们也能拥有接受教育的平台,为他们铺就了改变命运的道路。捧读张桂梅的先进事迹,最令人感动的便是她“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的那份真,真心真意、诚心诚意,真心帮助学生,真诚关爱学生。

  真心真意,必有真情。“我没事。”这是张桂梅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发烧了,没事;摔倒了,没事;即使晕倒住院,她依然说自己没事。为了不让学生担心,张桂梅总是在咬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11个春秋;这一坚持,就把全部身心献给了祖国西南边陲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11年来,张桂梅家访行程109786公里,走访贫困家庭1345户,培养贫困女生1645人,为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做出了杰出贡献。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孜孜以求,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默默奉献,张桂梅始终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用真情厚爱托举起山区孩子们“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和梦想。

  真心真意,必有真爱。“我在学校一天就坚持一天。”张桂梅并非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只是放不下孩子们。张桂梅凡事亲力亲为照顾幼小的孤儿,她就像妈妈一样肩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付出了热烈深沉的爱……真心演绎真爱,真爱暖人心田,把日常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为人师者的伟岸身姿跃然纸上,在张桂梅慈母般地护佑之下,山里的孩子们茁壮成长,插上了让梦想飞翔的翅膀。

  真心真意,必有真严。张桂梅对女高的学生要求严格,从早到晚目光都不会离开学生——凌晨5点起床,深夜12点睡觉,从叫学生起床到检查完全部教室,张桂梅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同时,张桂梅对学生的生活了如指掌,遇到任何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正所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张桂梅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以慈父般的地严、慈母般地爱,在润物细无声之中影响学生,教育引导他们不仅要能吃苦、善学习,还要秉持一颗会感恩的心,努力成长为一个个“大写的人”。11年来,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1645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迈出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关键一步。如今回头来看,张桂梅对学生的管理看似严苛,实则言之切切、用心良苦,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正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表明保持初心贵在坚守、难在坚守,也成在坚守。党员干部惟有像张桂梅那样,始终保持内心的至真至纯、至善至美,不计得失、不为名利,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坚韧执着、锲而不舍,方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善作善成、砥砺奋进。

  作者 丁恒情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