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告别2019!云南脱贫攻坚的这些人这些事值得铭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9:2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铮铮誓言里是深深的牵挂温暖民心。

在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云南,

这一年,“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这一年,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千年一跃实现了整族脱贫,

这一年,易地搬迁安置点相继传来喜讯,搬迁群众在新家喜迎新年

……

2019

我们看见扶贫干部们将胜利的旗帜插上每一个“阵地”,

我们见证每一位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亮眼成绩凝聚合力,战鼓声声催人前行,

我们全力冲刺,

只为交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2019年,云南脱贫攻坚战场发生了什么?

就让这些关键词告诉你!

万寿菊迎来丰收

  关键词:摘帽

  4月30日下午,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在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2018年33个贫困县(市、区)退出新闻发布会。

“丰收节”寻甸县活动现场

  至此,全省累计有48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占贫困县总数的54.5%,与全国贫困县退出进度大致相当,标志着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

  关键词:“直过民族”

  这一年,云南直过民族的故事再度“刷屏”。

独龙族小孩尝到新鲜蜂蜜

  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3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率先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关键词:楷模

  他们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躬身力行,感人的事迹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已深深镌刻在云岭大地上,鼓舞着全省各族儿女协力奋进。

  【“人民楷模”高德荣】

高德荣

  高德荣是独龙族群众脱贫攻坚的带头人,30多年以来,他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跑工地、进农家,千方百计打通了独龙江乡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为实现独龙族整族脱贫和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代楷模”朱有勇】

朱有勇带着澜沧冬季马铃薯进了人民大会堂

  朱有勇主动到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承担扶贫任务。他创办院士科技扶贫指导班,为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了1000余位科技致富带头人;他挂钩联系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以来,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科学技术改变深度贫困地区落后面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农民院士”。

  【“奇迹校长”张桂梅】

张桂梅和孩子们一起笑开颜

  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虽然常年疾病缠身,但却倾尽所有,建成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助她治病的100多万元全部投入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华坪女子高中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

  【“云岭楷模”汪德芬】

云岭楷模汪德芬与曾帮扶过的老人相拥

  作为大理州第一位县(市)级女扶贫办主任,汪德芬一上任就走遍了南涧80个村委会,争取到扶贫资金500多万元。这是南涧全面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争取到的数额最大的扶持资金。她在扶贫办期间,累计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5.49亿元,帮助12个贫困村组建了自己的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合作社……

  【“云岭楷模”李晟晖】

云岭楷模李晟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脱贫情况

  援滇干部李晟晖结合上海帮扶项目“行走的渴望”将1300多名因战伤残人员纳入保险范围,同时创新方式实现在地就业;争取帮扶资金超过3500万元,实施项目50余个,帮助2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依托上海市场开展消费扶贫,实现多个农特产品入沪和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

  【“云岭楷模”王秋婷】

王秋婷生前查看猕猴桃种植情况

  2018年11月19日,王秋婷在驻村扶贫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因公殉职,年仅26岁。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徒步行走超量使她走烂了两双运动鞋。为有效解决打瓦村12个村民小组的群众生产生活饮水困难,她与同事、村干部一道,上山穿林寻找水源……

  【“云岭楷模”杨大林】

杨大林(左三)生前在杨家村小组沈布尾家了解脱贫攻坚情况

  2017年12月9日,杨大林倒在了村委会值班室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9岁。13年、4700多个日日夜夜,全村16个村小组,636户农户家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在任期间,杨大林千方百计实现了“上任后一定要以实际行动为民修路、为民架电,改变全村8个村组不通电、不通路的现状”的承诺。

  关键词:牺牲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消除贫困的战争,无数人踏上了扶贫的道路,以坚定信念无悔付出,甚至献出青春和生命。

李文芝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云南,截至今年4月,共有61名扶贫干部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

郭彩廷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员盛铖,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副乡长熊成富,楚雄州武定县公安局的民警李文芝,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潘明……这些扶贫干部的名字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但他们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完成。

  关键词:先进

  过去这一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评选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共140个,其中云南省5个。他们是奋进奖获得者文山州西畴县西洒镇龙泉村村民李华明,贡献奖获得者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奉献奖获得者大理州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斌,创新奖获得者云南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思泽,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

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受表彰个人部分代表

  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表彰了134个扶贫先进集体、22个扶贫明星企业、65名扶贫好村官、142名扶贫先进工作者、80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0名社会扶贫模范和24名光荣脱贫户;东西部扶贫协作8个扶贫先进集体、1个扶贫明星企业、1名社会扶贫模范和20名扶贫先进工作者。

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受表彰集体部分代表

  关键词:奉献

  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一大批公而忘我、甘于奉献,扶贫济困、为民奋斗的扶贫干部坚守脱贫攻坚一线,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

艾共新婚第二天便返回了脱贫攻坚一线

  文山水寨村大学生村官罗喜电因幼年触电事故造成了左臂截肢,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被大家称作“独臂战士”。普洱水城村驻村队员邓忠兴为了扶贫工作拖妻带女驻村。他带着产后一个月的妻女在村委会附近为妻儿租了一间房子,一心扑到了扶贫工作中。上海援滇干部宋杰在深刻体会到沪滇两地发展巨大的落差,亲身感受到乡村群众生活的不易之后,又主动请缨,继续在景东推进沪滇帮扶工作三年。当婚期与脱贫攻坚国检验收时间重合时,普洱市西盟县人民法院挂包新厂镇代格拉村的帮扶责任人艾共于新婚第二天便重返工作岗位……

  关键词:奋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云南脱贫攻坚战场,自力更生的贫困户不屑“等靠要”,凭借自己的艰苦奋斗,改变贫困现状,向着小康不断奋进。

从小“爬行”的他说:“绝不拖国家后腿,“跪着”也要脱贫。”

  从新房子至老房子100多米的距离,怒江州老窝村村民王应良用了8分钟的时间,他双手撑地,左膝跪地,努力“爬行”。60年来,他不向命运低头,誓不拖国家后腿,早日实现脱贫。大理州新庄村村民杨国菊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但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凭着一股不认命、不服输、不信邪的干劲和韧劲完美逆袭,带领村民种植软籽石榴,走上了全新的产业发展道路……

  关键词:基层减负年

  今年3月,中央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国务院扶贫办也明确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三项措施关爱基层扶贫干部。

扶贫干部到田间技术指导

  云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经省委批准,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正式启动。重点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出了一剂良方,这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无疑是一场滋润心田的“及时雨”。

  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云南脱贫攻坚一线,有着太多的泪水与欢笑,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甘于奉献的优秀扶贫人,自强不息的脱贫户……

扶贫干部在走访路上

  新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继往开来,响应国家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期,云南将举全省之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实脱贫攻坚,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克服一个个困难,攻下一座座堡垒,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赵家琦 徐腾中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