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懒汉”李建明的“变形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4:45: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骑马坝乡哈育村,一栋崭新的楼房旁,一个年纪40多岁的人在打扫卫生,拔着房前屋后土堆上的杂草……他就是昔日的贫困户李建明。

李建明

  和许多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不同之处在于,李建明是因为“懒”致贫的。如今,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的“改造”下,得到帮扶的李建明“脱胎换骨”,不仅通过努力脱了贫,更是“变形”成了当地积极主动脱贫户的典型。

  李建明一家三口之前在村里一直很有名气,只是以前的名气不怎么好听——“懒汉”,从不照顾双亲也不打理产业,还靠着父母的养老金和卖茶叶的钱过日子,不务正业、混吃混喝,提到他村民们都会摇着头,叫他好吃懒做的“懒汉”、死皮赖脸的“懒汉”。

  “过去天天爱喝酒、好吃懒做,得过且过,因为那时觉得还年轻,思想包袱没那么重,所以天天就想着喝酒过日子。”说起过往,如今生活走上正轨的李建明很是不好意思。

  自从农危房改造等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以来,乡、村、组干部多次劝他建房,他都不配合,甚至见到工作人员就躲。2018年底,当工作组再次进村入户宣传危房改造政策,苦口婆心地对他进行建房动员,他终于有了想建房的意愿。

工作组对李建明进行动员

  李建明说:“当时我对工作组不信任,认为工作组就是为了完成任务骗我盖房,但是看到工作组不分白天晚上地劝我,还组织党员干部免费帮助其他贫困户盖房,慢慢我就积极主动配合他们的工作了。”

  李建明有主动建房意愿后,工作组也认真履行“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相关政策,帮助他协调了相关建房物资,自此,李建明才幡然悔悟,逐渐转变自己的观念,改掉自己的缺点和恶习。

  现在的李建明,谈到工作组的人就表示感激,认识到是他们给了自己改变的机会,现在的生活离不开他们的帮助。

  在脱贫攻坚“动力小站”工作组进村开展积分评定工作期间,李建明意识到建好房还不行,人居环境的提升也很重要,他希望评先进、得积分。

“懒汉”李建明的“变形计”

  从此,他每天早出晚归下地干活,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回来后收拾家中内务,一改以前好吃懒做的陋习。李建明的转变,得到了村民和村组干部的认可,在积分评定中得到了20分的奖励,获得了流动红旗,并且,村里还将他的事迹在道德红黑榜上进行表彰公示。

  在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贫情分析和公开评议中,李建明第一个主动提出要求脱贫。自此,曾经的“懒汉”,彻底完成了“变形”,成为了积极向上主动的典范。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通讯员 李建东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