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龙云飞:我就是服务群众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09:28: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龙云飞,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2年5月出生,2014年6月毕业于湖南工学院。2015年9月,被选聘为丽江市古城区文化街道文化社区大学生村官。

  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文化社区位于文化街道中部,距城区20公里,下辖13个居民小组,常住居民421户1743人,为纳西族、汉族聚居村落。2014年,全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1人。

龙云飞(右一)入户了解困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龙云飞同驻社区扶贫工作队员和街道、社区干部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2018年年底,文化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驻村以来,龙云飞积极参与社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当好政策宣传员,他坚持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充分了解基层情况,努力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全方位、深层次地向贫困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的内容,用政策引导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同时,他全面参与社区“三委”工作,积极协助党支部班子狠抓基层党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及组织保障。

  工作之余,他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贫困户的所需所求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把了解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社区党支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反映,为全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通过调查摸底,他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和贫困户子女上学、住房等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反馈情况,使精准扶贫更加有效。截至2018年年底,文化社区共实施完成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社区所有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特困分散供养户均有安全稳固住房,住房等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补助金9.42万元。

  授之以渔规划贫困户产业发展

  龙云飞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特长,按上级部门发展产业的要求,大胆探索、因地制宜,整理出文化社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书。同时,和文化社区“三委”班子、文化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商量并积极与上级挂联单位沟通联系,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了文化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方案和帮扶计划。

正在与村民沟通了解情况的龙云飞

  着眼于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龙云飞从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收入手,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渠道,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引导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并结合“支部+产业+群众”和“市场+协会+农户”模式,大力扶持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截至2018年年底,共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1500只、牛4头、羊280只、猪64头,补助资金10万元扶持贫困户种植滇重楼2亩,投入资金5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苹果18亩,动员14户建档立卡户办理了古城区“三个一百万”工程贴息贷款用于牲畜养殖、苹果种植等。

  同时,龙云飞积极配合区农业局、畜牧局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培训工作,配合区人社局对社区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实施劳务输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文化社区累计组织各类培训班70期,共培训2100人次,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短期务工9人,实现收入4万元;长期务工5人,实现收入10万元,充分实现了贫困户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龙云飞觉得自己是服务群众的“服务员”。四年多以来,无论条件多么辛苦,他都不畏艰辛、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满腔的热情、诚恳的态度和优良的作风扎根基层,做好每一件小事。

  “学到老,活到老。我要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文化这片热土上挥洒光和热,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龙云飞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