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初心传三代,她用实际行动带富众乡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09:28: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丁昌缘)从父辈手中接下“初心接力棒”,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护国村的李金莲带头种烤烟勤劳脱贫,带领乡亲下山种烟脱贫致富买小车,连续五年获全州烤烟单产第一、质量第一,成为村民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的女能人。

李金莲正在分拣烤烟

  人勤早脱贫

  30多年前,李金莲从腾冲到陇川打工,认识了小伙子杨荣华,揣着对未来幸福的憧憬,嫁到护国村护国下寨。但现实很骨感,杨荣华家中几个兄弟挤在土胚房里,环堵萧然,一贫如洗。分家后更是穷困,仅有少量田地,建不起房只能租住在村委会里。但李金莲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没有放弃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她辛勤耕作,既种水稻又种茶,赶集时卖饵丝、稀豆粉,闲时打零工采茶卖。在夫妻二人打拼下,日子获得虽然辛苦但也充实幸福。随着一子一女的接连降生,李金莲一家奋斗的动力更足了。

李金莲勤学勤劳动,用双手种烟致富。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李金莲一家人辛苦奋斗的生活迎来了转机。2013年因住危房、缺技术,李金莲家被乡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享受到产业帮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帮扶。得到帮扶后,李金莲的家庭负担减轻了,补贴和收入也多了。但李金莲心里明白,光凭“等、靠、要”是脱不了贫的,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想彻底摘掉头上的“穷帽子”,必须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帮扶以来,李金莲勤学勤劳动,并将培训、看书学到的种植、养殖技术应用于生产生活,不仅下山租田种烟,还养了猪牛,2014年便脱了贫,2018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21162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带富众乡亲

  李金莲勤奋劳作努力摆脱贫困的同时,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7年7月,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勤劳能干、做事负责,2013年在换届的时候,李金莲被选为党总支委员、村小组长和村小组妇女主任。

带领乡亲们致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脱了贫的李金莲,并没有忘记贫困的乡亲们。2013年正值全乡推广种植烤烟,因水田都在山脚下,离家太远,来回不方便,村民都不愿意种烟。为了发动群众种烟脱贫增收,李金莲不仅主动带头种烟,而且积极配合护国乡党委政府做群众思想工作,同时配合政府多方协调在山脚选地建盖生产用房。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妇女带头干能干出什么名堂,只有几户村民在动员下尝试种了十几亩烟。为了争一口气,李金莲精心打理烟田,叮嘱种烟村民细心打理,到了县里开秤收烟的时候,种烟的村民拉上一车车金灿灿的烟叶到烟站交烟,看着手里烟单上万元的收入,烟农们笑得合不拢嘴。

  看到跟着李金莲种烟的烟农都赚到了钱,护国村村民对种烤烟动了心决定种烟,并纷纷来到她的家中,请教种烟技术。面对邻里乡亲,李金莲主动带领他们下山租田种烟,耐心细致地教授种烟经验,连附近小组的村民也跟着下山来种烟,如今共有29户村民跟着她下山种了400亩烤烟。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不仅脱了贫,而且家家户户买上了车,护国种烟片区更是连续五年获全州烤烟单产第一、质量第一,成了全县种烤烟的标杆,每年的烤烟现场会都在这里召开。

  不独于此,李金莲还积极发挥妇女小组长的作用,不仅组织妇女到腾冲参观学习,增加阅历,而且带着妇女们包工修路、包工采茶和割香茅草等到处打工挣钱。在她的带动下,如今,护国下寨的妇女煮菜做饭、下田种地、开车做生意样样拿手,简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互帮互让、比勤劳比增收成了护国下寨的新风气。

生活的艰辛压不弯她的脊梁骨

  “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的思想。我要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在我努力向着幸福高地艰难爬去的时候帮助了我。”朴实的话语流露出李金莲感党恩的心声。

  李金莲身上有一股不怕输的韧劲,生活的艰辛压不弯她的脊梁骨。自立自强,勤劳脱贫,不忘初心,带富乡亲,李金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勤劳朴素的农村妇女党员从扶贫对象到扶贫力量的转变。

  初心传三代

  28年前,公公杨恩所被推选为村小组长,带头发展生产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护国下寨位于护国山头,地处偏远,道路崎岖,村民有时填饱肚子都难,生活十分困难。任村小组长二十多年来,杨恩所带领群众修路、开垦田地种水稻,硬生生闯出了一条温饱路。

种烟结束又种稻

  12年前,李金莲接过村小组长一职,也继承了带乡亲摆脱贫困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乡亲们种烟脱贫致富,积极向组织靠拢,通过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年前,儿子杨涛在爷爷和母亲的熏陶下,自愿申请加入共产党,只为继续担起他们的使命,守住初心。生于二十世纪90年代的杨涛,没有经历爷爷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也不曾体验母亲那个闭塞落后的岁月,小时候的他却也早早地品尝到生活的艰辛,激发了不向苦难低头、努力改变命运的决心。从小就刻苦学习,孝敬长辈,如今在禁毒大队兢兢业业工作,默默贡献为禁防工作自己的一份力量。

带领乡亲下山种烟脱贫致富

  2012年荣李金莲一家获乡政府颁发“五好文明家庭”,2017年荣获县政府颁发“平安家庭”,2019年李金莲荣获“巾帼脱贫”行动带头人称号,2019年李金莲被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金莲一家三口人,祖孙三代,分别成长于三个不同的年代,却始终心向一块凑、劲往一块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践初心担使命,发挥楷模作用,将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作为最自豪的荣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